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軍總醫院再創首例!與全球傷口治療龍頭Kinetic Concepts Inc. (KCI)公司合作成立 亞太傷口負壓治療中心


台灣在亞太地區首例傷口照護國際醫療合作!本院於108年7月24日假西迴二樓舉行「亞太傷口負壓治療中心MOU簽訂儀式」,由院長蔡建松少將、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等代表與世界傷口治療龍頭Kinetic Concepts Inc. (KCI)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經理Eileen Yi、佑康股份有限公司(Kinetic Concepts Inc. (KCI)台灣總代理)董事長袁友萊等共同簽屬合作協議。
Kinetic Concepts Inc. (KCI)公司在亞太地區積極推動及建立傷口治療及照護網絡,此次與三總合作成立「亞太傷口負壓治療中心」,將以台灣為中心共同推動國際醫療及產學交流與合作。未來將藉由密切合作推動傷口治療、提高傷口照護品質、促進亞太地區國際醫療交流、傷口治療照護教學推廣等目標邁進,使三總成為亞太地區傷口治療及照護的標竿。

本院蔡建松院長指出,台灣醫療服務及需求逐年成長造成健保負擔,政府為提升醫療品質、療效與服務效率以及改善病人照護流程,計劃進行修訂健保DRG 4.0版,將增加醫療院所對傷口治療照護與管理的挑戰,如何選擇及採用幫助傷口癒合最迅速、最有效的

治療工具,如何提高醫院治療品質,如何縮短住院天數以降低醫院營運成本及病人負擔,都是在醫務管理上相當重要的議題。
蔡院長表示,目前台灣65歲以上失能人數已達78萬人,其中糖尿病足、壓瘡、周邊動脈阻塞疾病(PAOD)等潛在慢性傷口的人口數達20多萬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在宅病人及機構住民中的慢性傷口人數將逐年成長,全國專業居家護理師不到3,000人,居家醫療照護需求量遠大於居家護理師現有人數,造成有些處在灰色地帶的服務團體(非合格護理人員)進行居家傷口治療及換藥服務,對病人所提供的醫療品質是沒有保障的,且容易帶來醫療糾紛。

三總為推廣社會福利政策–長期照護十年計畫2.0,與Kinetic Concepts Inc. (KCI)公司共同合作展開對慢性傷口病人出院後的延續治療計劃,未來將以合法且專業的醫療服務幫助病患,使家屬、照護者真正減輕負擔。
知識小講堂
負壓傷口治療(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reatment;NPWT)是一種將傷口密閉並提供負壓而達到治療的方式。以對傷口施壓,抽取傷口膿液及感染物質、維持相對濕潤而不潮濕的治療環境,能減少傷口周圍組織的水腫情形,並增加周遭血液循環,促使肉芽組織生長進而加速傷口癒合。與傳統傷口照護方式相比,負壓傷口治療癒合時間明顯減少,醫療費用相對降低,且照護傷口方式簡化,大大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在八仙塵燃事件積極救治傷患的本院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表示,「亞太傷口負壓治療中心」未來將擴大結合醫院、社區與長照體系,滿足病人全人照護的需求,提升醫療品質與臨床治療效果、加速傷口癒合、縮短病人住院時間,降低病人再入院率,減少傷口治療的醫療成本。
診間示範負壓治療 蔡建松院長致詞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簽訂醫療合作備錄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8/05 點閱次數: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