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_會呼吸的痛 肋骨骨折:志玲姐姐的美麗與哀愁

陳毅席
「快訊!名模林志玲在大連墜馬!」 林志玲於2005年7月遠赴大連拍攝廣告,原本騎馬練習時狀況很好,卻在下坡時不慎墜馬,造成6根肋骨骨折、1根肋骨裂傷,臥床長達10幾天才搭專機飛回台灣,治療了2個月後也不斷復健休養,4個月後才重返工作崗位。

根據醫學統計,胸部外傷合併肋骨骨折佔所有外傷病人的10%,而嚴重的胸部外傷合併症死亡率更高達35%,所以我們要了解肋骨骨折的重要性。人體的肋骨共有十二對且左右對稱,其功能為保護我們胸腔內的肺臟、心臟等重要器官。而肋骨骨折可依部位分為上、中、下段,上段肋骨骨折為第一至三根,中段為第四到九根,最後下段為第十至十二根;而肋骨骨折最常發生在中段第五到第九根,上段第一、二根肋骨因受肩膀及鎖骨保護,不容易骨折,不過一旦骨折則必須檢查鎖骨下血管和臂神經叢是否損傷,同樣地,第十一、十二根肋骨因未連在胸骨上,活動性較大,不容易造成骨折,一旦骨折則必須檢查同側肝、脾、腎有無受傷。

一般肋骨骨折臨床的表現主要是骨折受傷部位有明顯壓痛或骨擦感,特別是深呼吸或咳嗽時,而嚴重症狀則會造成呼吸困難。多根多處的肋骨骨折可造成連枷胸,使得局部胸壁成為軟化區域,產生反常呼吸(吸氣時損傷局部不是隨胸部擴大而是下陷,呼氣時相反),嚴重影響呼吸功能甚至呼吸衰竭需接受插管治療。
過去針對單純肋骨骨折,可不須手術開刀治療,肋骨會自行生長癒合,約需二到三個月時間,但若是有嚴重併發症一定要積極治療;而多處骨折的患者約有四分之一可能併發氣胸、五分之一併發血胸,其他有些是心、肺挫傷,主動脈、橫隔膜破裂等。

近幾年因手術的發展及相關固定衛材現世,針對肋骨骨折處理,我們不再只能選擇保守藥物治療,相反的,有更積極的固定手術可提供治療上的選擇。目前肋骨骨折手術的適應症為連枷胸併呼吸衰竭、多根及多處肋骨故折併錯位、急性疼痛併藥物治療失敗、慢性疼痛併骨折癒合不良、胸壁變形等,或是患者需盡快返回工作崗位、無法長時間休息。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的方式是將斷裂錯位的肋骨使用鈦合金或純鈦骨板固定復位,主要的優點是初期即能大幅降低病人肋骨斷裂造成的疼痛,進而改善病人肺部擴張,降低肺部感染風險,減低延遲性氣胸血胸等併發症;在手術後病人若回復得快隔天即可下床活動,可大幅縮短住院天數甚至是加護中心住院時間,讓病人於短時間內即可回復正常生活並繼續工作,另外手術也可避免因骨折造成長期慢性肺功能受損,胸壁慢性痠痛的問題。目前使用的固定純鈦材質生物相容性佳,不需要二次手術移除,也不易造成傷口二次感染,有助於術後恢復穩定度。

本院基隆分院過去即使用過最新一代類微創肋骨骨折器械併純鈦骨板骨釘完成多例肋骨骨折內固定手術,除大幅改善病人疼痛感外,同時更可有效降低胸腔相關併發症,為基隆地區急性胸部創傷患者提供一治療上的新選擇,造福基隆鄉親。若有相關胸部創傷及肋骨骨折問題可至本院胸腔外科門診諮詢與治療。

基隆分院胸腔外科 陳毅席 醫師 簡介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三軍總醫院外科部及胸腔外科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外科部及胸腔外科總醫師、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胸腔外科專科醫師
專 長:胸腔創傷、胸廓畸形、肋膜疾患(膿胸、自發性氣胸)、腫瘤學(胸腔腫瘤、肺腫瘤、縱膈腔腫瘤、食道腫瘤)、食道或氣管異物等。
    胸腔鏡微創手術暨腫瘤切除手術、胸部創傷及肋骨骨折內固定手術、氣切手術(含微創經皮穿刺氣切)、人工血管注射座植入手術等。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7/05 點閱次數: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