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健康快遞

內視鏡膀胱輸尿管抗逆流手術


小兒外科 林介文醫師
正常的尿路,在膀胱及輸尿管的交接處,即輸尿管斜著穿入膀胱壁那一段,會形成類似"瓣膜"的構造,能將腎臟產生的尿液經輸尿管通暢地注入膀胱,但防止膀胱內的尿液再回流入輸尿管,甚至回到腎臟,如此可阻斷細菌的侵入。
膀胱輸尿管逆流是一種小兒常見的泌尿系統先天異常,罹患率將近百分之一。屬於多重基因的遺傳,家族內有較高的罹患率。因為有了膀胱輸尿管逆流,細菌很容易上達腎臟而引起腎臟發炎。腎臟的發炎可能引起該腎臟部分的纖維化。一再重覆的發炎,纖維化逐漸擴大,使腎臟外觀上產生明顯的結疤或萎縮,使腎臟損傷逐漸失去功能。另外,較嚴重的逆流,尿液上衝的壓力大,引起腎水腫,腎臟皮質逐漸變薄,也可能是腎臟損壞的原因之一。
膀胱輸尿管逆流如何治療呢?目前為止有三個方法: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手術治療、以及內視鏡治療。讓病童服用抗生素來防止泌尿道感染的治療方式,適用於較輕微的逆流。抗生素的治療須持續好幾年,接受此種治療的孩童必須每天按時服用抗生素,並且需要家長的密切配合。

手術方式是矯正輸尿管出口的功能,移動膀胱裡輸尿管的位置,使防止逆流的“瓣膜”再度恢復其功能,如此尿液較不容易有逆流的現象。使用外科治療通常都有很好的成果,絕大部分的病童在手術後都會完全康復。
內視鏡治療是利用內視鏡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下緣,注射特殊的物質來阻止尿液的逆流。此特殊物質叫做逆福仕(Deflux R)是目前唯一衛生署及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核可適用於內視鏡治療之生技醫材,是一種新合成的玻尿酸聚合物(2015年8月健保署已將膀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納入健保給付,只要符合膀胱輸尿管逆流的診斷,即可用健保給付),被分解掉的時間較久,足以讓病人本身的纖維細胞生長進入填充物而取代之,使能長期保持隆起擠壓輸尿管開口。此種內視鏡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的成功率可高達80%以上。此治療只需耗時30分鐘而且病童可以當天出院。經玻尿酸注射後三個月須回診接受排尿膀胱攝影檢查,觀察尿液逆流現象是否改善。對於低度(三度以下)逆流患者,其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若是高度逆流(四度或五度),也有七成左右的效果。對於沒有成功的案例,也大多可以降低其逆流程度,如果仍逆流,也可以改選傳統手術的方式治療。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但相對於傳統手術,至少是一個很好的替代療法。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7/05 點閱次數: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