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擾人的甲溝炎與治療方式


小兒外科 鄭詠升醫師
甲溝炎其實就是指甲雙側及後方甲褶的發炎。根據持續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急性與慢性(持續大於六週)甲溝炎兩種。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有甚麼不同?
急性甲溝炎
當指甲周邊有小傷口或接觸刺激性物質後,指甲原有的保護屏障遭到破壞,使得原來就寄居在皮膚上的致病細菌進入傷口,造成感染發炎。另外,有些小朋友喜歡咬指甲,也會讓口腔的細菌跑到脆弱的傷口,造成感染。
急性甲溝炎通常會在受傷後 2-5 天發生。當急性甲溝炎發生時,指甲雙側及後方的甲褶會有紅、腫、熱、痛等初期症狀,嚴重者也可能出現膿皰跡象。
此外,有些藥物也可能造成急性甲溝炎,如:化療、標靶、抗病毒藥物等。因此當使用到這些藥物治療時,若有產生甲溝炎的副作用,應該盡快與醫師討論後續治療。醫師通常會依照感染、發炎、有沒有產生膿皰的嚴重程度,來決定進一步如何治療。治療原則分為幾類:
1. 可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醫生會選用不同的抗生素或抗黴菌藥膏並建議溫水或消毒藥劑沖洗。消毒藥水可選用無酒精優碘(povidone-iodine)或含 chlorhexidine 的藥水(如沙威隆)。大部分的人只要保持雙手乾燥清潔,配合外用藥膏,通常短短數天即可復原。
2. 若症狀惡化合併膿皰產生,則可能選擇切開引流手術。
3. 急性甲溝炎同時合併嵌甲 (凍甲,ingrown toenails)
嵌甲就是指甲生長過程中,可能因角度方向不對,或指甲與甲床大小比例不符,導致指甲插入肉裡。常見的原因為指甲過度修剪或不合腳的鞋子,而最常見則發生在大腳趾。因此,在治療這類疾病的急性感染後,最重要的是解決原本固有的「嵌甲」問題,才能避免反覆發作。

慢性甲溝炎
慢性甲溝炎並不單純只是因為感染所導致,而真正原因是因為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或者是慢性過敏原而造成的(如不乾淨的水,化學藥劑)。另外,在一些罹患皮膚疾病的病人也可能出現慢性甲溝炎。
最後針對甲溝炎重點整理幾個保養小原則如下:
1. 修剪指甲時,水平平剪(讓甲白留下1mm),避免指甲修剪太短,或傷害指甲周邊皮膚組織。
2. 減少不良習慣,如咬手指︑吸手指。
3. 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若有需要,也要加強保護措施,如戴手套。
4. 保持手部乾燥清潔。
5. 若有懷疑,盡速求診。
擾人的甲溝炎與治療方式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7/05 點閱次數:1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