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漏斗胸及最新手術進展


小兒外科 鄭詠升醫師
胸腔內凹的學名為 Pectus Excavatum,或俗稱漏斗胸 (Funnel Chest)。顧名思義,就是胸口骨架凹陷如碗或漏斗樣的病變。它是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型,主要是肋骨及肋軟骨生長不均所致,大多是突發性,但家族性遺傳也是很常見。發生率約每 300人中便有一例,而男孩發生的機會比女孩高3~4倍。
漏斗胸在嬰幼兒時期多無症狀,在3歲以後症狀才逐趨明顯。症狀上常有凸腹、凹胸、垂肩、駝背等情形。而胸骨及肋軟骨部分向內凹陷,造成胸腔內空間變小,心臟及肺臟受到壓迫,亦常伴隨脊椎側曲及心瓣膜閉合不全等問題。此外,患者在心理上也可能因為前胸凹陷,而不敢露出上身,許多戶外活動(游泳、跳舞)因而駐足不前,長期則呈現害羞、社交退縮等障礙。

臨床上會依病童的嚴重程度、類型而決定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術前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肺功能測定、心臟超音波及胸部電腦斷層等詳盡的檢查。嚴重的病人如凹陷指數(胸腔內橫徑除以前後徑,可用電腦斷層來評估)大於3.25或肺功能有障礙,肺活量低,心瓣膜有逆流、外觀異常等等,不論任何年齡均應考慮手術,然而兒童期早期開刀可讓肺臟及骨骼發育正常,效果較成人後手術為佳,亦可避免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

矯正治療的方式以擴胸運動等方式對漏斗胸的幫助不大。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以手術治療為主。最新的方法為美國醫師Dr. Donald Nuss於1987年研發出來的微創手術以取代傳統開放式手術。手術以置入支撐物(Nuss bar)將凹陷的胸壁抬高,於兩年後再將支撐物移除,手術前以電腦斷層影象分析胸部之理想形狀,並製作適合之支撐物,手術時於兩側腋下之側面胸壁,以微小切口置入支撐物,將凹陷之前胸壁頂出,胸前不留下手術疤痕。支撐物留在體內約2年後,俟胸壁形狀穩固後再以小手術抽出支撐物。以4歲以上至16歲的兒童治療效果最好。住院約4天至8天。因傷口小,且在雙側腋下,對美觀及術後恢復皆有顯著提升的效果。雖然,漏斗胸並不會致命,也不緊急,但適當的時機介入治療,對病童身心都有正面的助益。
漏斗胸及最新手術進展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7/05 點閱次數: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