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軍總醫院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揭牌成立


數位科技正在衝擊醫療產業,各式資訊技術創新方興未艾,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都已經將觸角伸向醫療領域。本院為推動智慧醫療服務,朝向AI人工智慧醫院目標邁進,在國防部軍醫局的支持以及國防醫學院的合作下,成立了「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並於108年6月4日舉行剪綵揭牌儀式,邀請軍醫局陳建同局長、三總蔡建松院長、教育部林騰蛟次長、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許冬陽主任等貴賓共同剪綵啟用。
©演算所需資訊軟、硬體技術,整合跨系統間醫療資訊數據,實際將其應用於臨床醫療行為上。本中心的發展目標,涵蓋範圍除了醫院端外,亦向外垂直整合,以全人健康照護為目的,期望提供病人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再創新智慧醫療的里程碑。 

本中心成立後,第一階段將置重點下列三項應用: 
1. 醫療影像AI判讀:近幾年國內外AI在醫療影像上的判讀準確率持續提升,三總亦早已開始進行相關醫療影像AI演算之研究。例如胸部X光AI判讀、眼底鏡AI判讀及心電圖AI判讀等醫療影像的分析。利用醫療影像AI判讀速度快及準確率高之特性,作為緊急醫療上的輔助醫療決策資訊,可有效降低人為錯誤、醫療人員工作負荷及提高病人病癒後滿意度與工作效率。

2. 醫療病歷AI判讀:藉由AI文字分析的特性以及自然語言分析技術,導入醫師病歷系統或是病歷室相關分析系統。例如出院病歷摘要,藉由AI判讀協助,自動進行國際疾病診斷編碼,使年輕之住院醫師或疾病分析師,進行病歷編碼作業時,不會因為經驗不足而降低編碼準確度,同時也大大的增加了工作效率。

3. 物聯網資訊整合:將智慧AI聊天機器人功能導入語音掛號服務、報告繕打及病程系統等。另外透過物聯網及通訊技術,藉由5G的運用,收集並整合病人相關醫療資訊數據,進一步分析後,提供診療資料給醫療人員,以輔助其醫療決策及判斷。

本院院長蔡建松少將表示,三總目前在臨床醫學上有與世界頂尖醫院同步的醫療技術,物聯網發展中心的成立,整合臨床數據與人工智慧,讓醫療服務可以更精準,未來也規劃於民國110年成立國軍影像及分析中心,整合全國軍醫院醫療影像,協助提升國軍醫療能量。

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李執行長報告 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剪綵典禮
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揭牌合影 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揭牌合影大合照
軍醫局陳建同局長致詞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詞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7/05 點閱次數: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