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_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計畫 獲衛福部評定為優勝醫院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計畫 獲衛福部評定為優勝醫院
澎湖分院為推動澎湖地區「預立醫療自主」,特別組成專案工作小組,並將實施計劃送衛生福利部審查,近期獲得衛福部評定為澎湖地區示範醫院,同時也是全國22間獲評「優勝醫院」之一。未來,三總澎湖分院諮商團隊將全力推廣「預立醫療」及「安寧緩和」,宣導以病人為中心,尊重醫療自主權,以保障病人善終權益。
為提升醫療品質,並與國際社會接軌,國內「病人自主權利法」,已於108 年 1月 6日上路施行,使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意願人,可以依據「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在個人身心健康的狀態下,先立下書面的「預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或拒絕。衛福部為使全國民眾可在法規施行後,加強對預立醫療的認知,特別獎勵醫療機構成立諮商門診並提供服務,以達到推廣善終之理念。

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對於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有一套相當嚴謹的程序及條件規範,首先簽署人應年滿20歲以上,且具完全行為能力之成年人,先向醫療機構預約「醫療照護諮商」,由醫師充份說明面對永久植物人等各種臨床條件的醫療照護方式,過程須邀請親朋好友共同參加(法定參與成員);當決定簽署時,必須有兩位見證人(公證人)在場見證才能完成簽署,再註記於健保卡中,才算是完整而合法的簽署
程序。
張芳維院長表示,三總澎湖分院基於對生命尊嚴的重視,冀望建立完整諮商流程及推廣病人自主權利,以提升照護人員與民眾、家屬對於醫療自主權利的認知,所以強力配合政策在澎湖地區,推動「預立醫療自主」。
目前先進國家都在推動「預立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醫療照顧計畫 (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 ACP)」,使病人與醫療服務提供者、親屬或其他相關人士,透過溝通與諮詢的過程,商討當病人處於特定臨床條件、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願時,對病人應提供適當照顧與醫療方式,更是對生命的尊重。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推廣計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