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痛風與高尿酸

黎亞琦醫師
風濕免疫科 黎亞綺醫師
痛風是一種因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沈積在關節腔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負責清除這些結晶的白血球在進行吞噬作用的過程中,誘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而導致發炎。一般最常發作的部位為下肢關節,如大拇趾關節、踝關節和膝關節等。另外手指關節,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也會有痛風結晶甚至是痛風石的形成。痛風發作的症狀為紅、腫、熱、痛,急性期若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多數的病人在三天內可痊癒,若反覆發作又沒接受治療,終會造成關節的破壞及變形,影響生活品質。

尿酸是嘌呤在人體代謝的最終產物,體內嘌呤在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一般而言,體內尿酸約三分之一是來自飲食,另三分之二是來自細胞核的核酸嘌呤代謝後產生的。由此可知,人體內尿酸濃度增加與:1.攝取富含嘌呤或導致嘌呤合成增加的食物。2.尿酸的合成代謝增加(內源性過量產生)。3.腎臟排泄尿酸受阻等因素有關。
另外尿酸濃度還會受種族、遺傳基因、性別、年齡的影響,如女性在停經前血尿酸值較男性低,但停經後血中尿酸會增高,這是和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有關。由上可知為何大量飲酒或攝取過多紅肉、海產(動物性高嘌呤飲食)、使用利尿劑、以及體重增加會誘發急性痛風的發作了。

雖然高尿酸血症是造成痛風的最主要危險因子,但是臨床上觀察,具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僅有十分之一會發展出痛風關節炎,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若無合併其他代謝性的問題,建議每半年追蹤檢驗一次血尿酸值即可,因為目前對於這類患者的治療,全球尚未有一致的定論。而對於曾有痛風發作又合併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規律服用降尿酸藥物,目標使血中尿酸濃度降低至6.0 mg/dL以下,可有效預防急性痛風發作及其併發症。
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及適當的使用降尿酸藥物,痛風是可治療且可預防的疾病,期盼各位病友在瞭解疾病的成因後,更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過健康的生活。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