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應用於肝胃胰腫瘤手術


一般外科 徐國峯醫師

傳統剖腹 vs 腹腔鏡微創手術

消化系統的腫瘤切除在腹腔手術中是屬於較複雜的範疇。肝臟、胃和胰臟腫瘤因其本身或周圍構造複雜,包括許多大小血管、淋巴及膽、胰管等,一般認為此類的腫瘤切除是屬較為困難的手術。傳統剖腹手術需要較大的傷口,一般長達20公分以上,有時亦需橫向地切開腹部的肌肉以達較佳的手術視野,術後傷口的美觀是其次,最主要是這樣的大傷口會影響術後恢復的時間也可能會造成相關的併發症如傷口或肺部感染等。自21世紀起,腹腔鏡手術即今日大家耳孰能詳的微創手術因創新的手術器械及手術技術不斷的進步有了很大的進展,近年來在肝胃胰的相關手術以腹腔鏡方式進行,幾已成為常規手術,其只需在腹部劃開三到五個小洞,不僅傷口小、術後疼痛少,且恢復速度增快許多,常只需住院數天至一周左右。

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

達文西為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近十年來,全球已執行數百萬例達文西微創手術。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與傳統腹腔鏡手術的差異為:1.讓外科醫師透過機械手臂操作腹腔鏡的器械來進行更精膩的動作並且消除了不必要的手部顫抖,透過精細的仿真手腕器械優勢來達到最佳的角度以執行精準的切除、修補和縫合的步驟;2.透過3D-HD及影像放大十倍的高解析度視野可保留重要的神經、血管、和組織器官。上述的優點能讓外科醫師進行需精巧的剝離和縫合的複雜手術如消化系統之肝、胃、胰臟等相關腫瘤手術,進而突破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時所遭遇到的困難。

結論

在醫療的過程中,病人的整體狀況為最重要的考量,達文西微創系統正在改變手術的型態。與傳統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相比,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於肝胃胰腫瘤手術,可達到精準地血管縫合、胰管、總膽管及胃腸的吻合做到相似於傳統手術的品質及速度,另傷口小降低術後疼痛、感染風險與縮短住院天數,以期達到更好的恢復效果。然而術式的選擇仍需靠專業醫師的評估而決定。


一般外科徐國峯醫師 徐國峯醫師於DMCdaVinci訓練中心與資深指導員合影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