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麻醉部簡介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西元1951年,有「台灣麻醉之父」尊稱的王學仕醫師在三軍總醫院(前陸軍第一總醫院)成立麻醉科。西元1955年,張先林醫師在前輩的基礎上再成立了醉恢復室。這兩項創舉,使三軍總醫院成為全台灣麻醉醫學的領導者。
在歷任先進的努力下,本部獲得許多國家的肯定,於2007年以「標靶控制輸液之全靜脈麻醉」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為國內第一個獲此殊榮麻醉專科;2008年以「導入臨床資訊系統之外科加護中心」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為國內第一個獲此殊榮加護中心;外科加護中心以「以病人為中心之優質全人外傷重症照護」獲「SNQ國家品質標章」;2010年「整合痛疼中心」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為國內首例疼痛中心獲此殊榮;2014年以「優質的麻醉呼吸道照護」獲「國家新創獎」及「醫策會SNQ國家品質標章」;2016年及2018年,呂忠和醫師三度以「標靶控制輸液之全靜脈麻醉」為主題獲「SNQ國家品質標章」,實屬不易。
麻醉部轄下主要有三大部門:臨床麻醉、重症照護、整合疼痛。每個部門各司其職,成為醫院外科手術、急重症以及慢性疼痛病人最堅強的後盾。

臨床麻醉科鄭澄寰主任帶領三總麻醉團隊執行每年逾30,000多台手術的麻醉,其中還包含一般麻醉、心臟麻醉(包含心臟移植、TAVR、VAD)、神經麻醉、產科麻醉、胸腔麻醉、肝臟移植、腎臟移植、困難呼吸道、達文西手術及混成Hybrid OR手術等高難度的麻醉,讓病人及外科醫師在手術時無後顧之憂。
外科加護中心黃國巡主任領導外科加護中心團隊,讓許多急重症病人在生命危急時獲得重生的機會。此外,外科加護中心團隊推動的「重症末期整合護理照護模式」,更讓許多無法治癒的癌症或重症病人,在維持生命最後的尊嚴下離開。黃國巡主任在全院推動「擬真教學訓練」,落實於麻醉及重症住院醫師和護理師之訓練,加強團隊默契及合作能力,提升病人照護品質。

疼痛治療科林信隆主任主持整合疼痛中心,以結合中西醫治療的理念,運用遠絡療法、低能量雷射治療或介入性治療來治療病人,並於2017年獲得「介入性疼痛訓練中心」認證,除嘉惠更多病人外,亦成為少數具有訓練介入性疼痛治療之醫學中心。
本院麻醉部在蔡建松院長及葉春長部長的全力支持下,採用最先進的的麻醉機及醫療設備,以國家認證的最高品質及優秀麻醉團隊執行每一次病人託付的重責大任,以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為目標,讓病人接受高品質的麻醉,讓病人早日康復。

麻醉部團隊合影
2007SNQ 2008SNQ

2008SNQ2010SNQ整合疼痛中心 2011SICUSNQ

2014SNQ 2014SNQ2014新創獎
2015SNQ 2017SNQ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