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改變與影響: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管理訓練中心


麻醉部 呂忠和醫師
相較於吸入性氣體麻醉,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 (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 TCI) 具有降低溫室效應的環保考慮,且可以降低術後噁心嘔吐發生機率及縮短甦醒拔管所需時間而促進麻醉醫療品質提昇,2007年及2015年我們即以此麻醉技術得到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
「感謝用心的醫師們人道的為病人考量,醫生們小小的改變,竟為病人帶來大大的福祉,相信造福別人,就是造福自己。」這是病人家屬在接受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後寫給我們的感謝函,病人家屬曹牧師以“麻醉、改變與影響力”為題感謝用心的我們為病人考量,使用TCI麻醉讓病人覺得舒暢與輕鬆,促使我們對於TCI麻醉管理訓練中心的構思萌芽,經過四個月的構思,討論及籌畫,2009年4月7日我們開始舉辦TCI麻醉管理研習營,而後每三個月常規舉辦,我們的目標是讓所有手術病人都能接受高品質的TCI麻醉,藉由標準化的教材及實務教學課程安排,將我們的使用經驗與大家分享,節省麻醉醫師摸索的時間,造福更多的手術麻醉病人。

我們的定位是國內唯一及亞洲地區國際級執行標靶控制輸液全靜脈麻醉管理訓練中心。2009年三軍總醫院麻醉部開始舉辦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訓練課程,以我們出版的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實用手冊為範本教材,並結合臨床實際觀摩學習與討論及“高擬真模擬教學方式”,積極推廣此優質麻醉技術至全國,訓練完成的麻醉醫護人員的滿意度調查皆高達百分之百,更吸引菲律賓麻醉醫學會理事長率其學會成員(2010),外蒙古麻醉醫師(2017),以及尼泊爾麻醉醫師(2018)參加本部舉辦的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訓練教學課程。
本院麻醉部目前是國內及亞洲地區唯一國際級執行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之訓練示範中心,目前國內研習學員人數截至2019年2月止共計醫師122員,麻醉護理師283員,約佔全國麻醉醫師總數的10.5%,完訓麻醉護理師283員約佔全國麻醉護理師總數的9.4%。2018年我們將此訓練成果參加國家品質標章評鑑,並再次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之肯定;三軍總醫院麻醉部院繼續肩負此TCI訓練之使命,期未來造福更多手術麻醉病人。
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管理訓練中心01
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管理訓練中心020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