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手術麻醉新觀念 ERAS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麻醉部 黃貽暄醫師
近年來開始提倡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的新型醫療概念,是在實證醫學基礎下,訂定專屬的手術麻醉計畫,是一種多重模式圍術期的照護:從術前提供諮詢、營養狀態的調整,將體能最佳化,為手術做足準備;術中麻醉監測、藥物調控降低手術引起損傷壓力及發炎反應,維持全身系統器官功能;術後減少管路、儘早經口進食、及早下床活動。術後加速康復療程目前已是歐美先進國家的標準圍術期照護流程。

有了高品質的麻醉照護,能確保術中病人安全及品質,加速病人術後康復,促進接受重大手術病人康復的目的,茲將術後加速康復療程麻醉照護的五大重點分述如下:
一、適宜的麻醉深度及精準麻醉
麻醉深度測量就是即時監測大腦電氣活動,能客觀判斷麻醉深度是否適當,將麻醉藥物對全身器官的影響降到最低,不僅能預防術中甦醒,也因為精準掌控病人麻醉藥物需求,減少術後年長患者認知功能障礙,術後加速病人甦醒。

二、多重模式的疼痛控制
多重模式疼痛控制,已被證實能提供良好又安全的止痛照護,減少因疼痛控制不佳造成術後生活品質下降及功能回復受限等問題,又能減少因使用單一止痛藥的顯著副作用,進而避免延長住院天數、延遲術後恢復。

三、穩定的體溫維持
圍術期低體溫,對於心臟血管意外、凝血功能不佳、術後傷口感染、延遲藥物代謝等有直接的影響,因此術中體溫維持36℃以上,能減少手術併發症產生。

四、適當的體液調節
平衡體液輸液的管理策略,能讓器官失能機會降低,讓病人術後能夠儘早恢復、經口進食。

五、術後噁心嘔吐的預防
術後噁心嘔吐不僅病人有顯著不適,嚴重會導致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吸入性肺炎、傷口裂開等,因此預防術後噁心嘔吐也能改善術後恢復的品質。
因此,術後加速康復療程有大部分著重於優化的麻醉照護,打造標準化麻醉治療計畫,若能將麻醉照護的五大核心要素精準掌控及相互協調,便可以讓手術造成的傷害性壓力因子減到最輕,讓接受重大手術病人早期下床活動,達到術後加速康復目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