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活動快報

細胞治療上路 三總首家通過-三總細胞治療技術通過衛福部審查許可執行



三軍總醫院於108年5月3日通過衛福部許可,成為全國第一家可執行細胞治療技術之醫院。
細胞治療為現今醫界最新發展創新技術,多年來,在癌症的治療與研究上,已有證據顯示具有相當之進展,同時也是眾多癌症患者視為最後生機。三軍總醫院於107年12月14日揭牌成立首家整合型細胞治療中心,並於107年10月31日遵循衛福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申請以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歷經6個月包含:計畫書文件實質審查、收費標準審查及細胞製備場所之實驗室GTP認可查訪等程序,終獲衛福部許可通過執行細胞治療技術。

本院細胞治療中心納編血液腫瘤科具備細胞治療專業醫師組成治療小組,從病人身上抽取血液來源開始,經由優良品管科技實驗室執行免疫細胞毒殺腫瘤能力培養及數量增幅,最終在最高規格的無菌保存條件下運送回三總細胞治療中心執行細胞治療,每一道程序及步驟都在專業且符合最高規格監控下執行,以最先進細胞治療,提供病人及家屬更好的治療選擇。
本次通過衛福部許可之細胞治療技術可應用於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之癌症,包含:惡性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及多發性骨髓癌等疾病,未來也將即將通過第四期肝癌及肺癌病人細胞治療計畫,期能提供更多癌症病人更多元的醫療選擇與服務。
三總細胞治療中心合影 
三總細胞治療中心揭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