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活動快報

國家安定力量 健康由我們守護 蔡總統視察三軍總醫院 肯定軍警消海巡空勤醫療照護方案



維持國家安定,來自於「國軍、警察、消防、海巡及空勤人員」等同仁們的努力,他們是守護家園不可缺少的力量。警察、消防、海岸巡防及空中勤務人員工作性質特殊,需24小時輪替服勤,長期日夜作息紊亂,致罹患疾病、發生意外等情形明顯比一般公務人員為高,為體恤是類人員值勤時工作辛苦,蔡總統敦請行政院召集了衛生福利部、國防部、內政部、海洋委員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警政署、消防署及海巡署等單位,進行跨部會協調,全力規劃照顧同仁們的身心健康與妥適的醫療照顧方案,讓「國軍、警察、消防、海巡及空勤」同仁們能夠享有國軍體系、退輔會體系及衛福部體系下轄之醫療品質與就醫優惠。另外,針對退休警察、消防、海岸巡防及空中勤務人員及因公死亡人員遺眷,亦爰比照現職人員給予醫療照顧,給予這些辛苦堅守崗位的袍澤們更完善的保障。

為瞭解各醫院執行本照護方案之進度,行政院在108年4月25日同時間擇定7家醫療院所進行現場測試,本院由國防部副部長張上將率軍醫局局長陳中將及醫計處戴上校等人,蒞院驗收模擬掛號到批價等就醫流程,全程由院長蔡建松將軍率院部主管及所屬分院院長陪同。
會中由本院執行官鄭書孟上校實施簡報,說明行政院推動「警消海巡空勤醫療照護方案」之過程,以及本院及各分院整備情形。行政院也安排內政部消防署現職及退役同仁進行協助進行模擬測試,測試過程中相關同仁都對本院之服務流程感到非常滿意,測試過程圓滿順利。

在5月1日政策上路的當天下午,蔡英文總統由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國防部嚴德發部長、海委會李仲威主委、輔導會邱國正主委、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衛福部薛瑞元次長及軍醫局長陳建同中將等首長陪同下,前來本院視察實施情形,除至門診批價櫃檯,瞭解掛號到批價等就醫流程,並探視及慰問來院就診的警察同仁及眷屬。隨後,聽取本院國際醫療現況及援外成果簡報,並為本院即將赴尼泊爾的援外團授旗,過程圓滿順利。
本院蔡建松院長表示,三總總院及各所屬分院配合行政院政策,已經完成資訊系統的介接及就醫流程的規劃,顯示出為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給警消海巡空勤同仁,三總及各分院都已經準備就緒,未來是類人員來本院及所屬分院就醫,即可享有國軍醫院的優質醫療服務。

本院自108年5月1日起 提供現職暨退休警察、消防、海巡人員就醫優惠方案
一、適用對象:
1. 警察、消防、海岸巡防及空中勤務機關(學校)編制內具警察官身分現職及退休人員(含現有退休人員)。
2. 警察、消防、海巡及空勤機關(學校)編制內不具警察官身分而實際執行勤務之現職及退休人員(含現有退休人員),其身分適用範圍由內政部認定。
3. 上開(一)及(二)退休人員需在該警察、消防、海岸巡防及空中勤務機關(學校)任職滿10年以上。
4. 遺眷:警察、消防、海岸巡防及空中勤務機關(學校)編制內符合原公務人員撫卹法第5條第1項第1款至第3款或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53條第2項第1款至第3款人員遺眷(含父母、未再婚之配偶、未成年或已成年因身心障礙而無謀生能力之子女),家戶代表1人。

二、照護項目:
1. 掛號費全免:於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輔導會)所屬醫療機構(院所)就醫時,免收門(急)診掛號費。
2. 就診及住院程序:於國防部、輔導會所屬醫療機構(院所)就醫時,比照國軍、榮民就診及住院程序。
3. 於國防部、輔導會所屬醫療機構(院所)自費健康檢查及安置就養比照國軍、榮民享優惠折扣。
4. 於下列醫療機構就醫,健保部分負擔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
(A) 國防部、輔導會所屬醫療機構(院所)。
(B) 所有縣市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部立醫院。
(C) 指定醫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連江縣立醫院)。
消防署同仁對測試結果感到非常滿意 副部長驗收本院資訊設定及優免成果均符合醫療照護方案規定
總統發表談話並肯定三總執行本次專案及國際醫療成果 總統進行授旗儀式
總統與軍醫局及三總同仁合影 總統慰問來院就診警察同仁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6/05 點閱次數: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