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為了使捐贈者光環閃耀 我們不能馬虎!移植外科 樊修龍醫師

為了使捐贈者光環閃耀 我們不能馬虎!移植外科 樊修龍醫師

                 樊修龍醫師

耳濡目染 立成軍醫

        在一個父親從事軍醫,母親開藥局,兄姊同樣從事軍醫、護理師的軍醫護生長環境中,使樊醫師自然而然的立志成為軍醫。走上外科這條路,是樊醫師一進醫學院便決定的,因為他認為外科能夠立即的幫助患者,解決身體的疑難雜症。而之所以接觸到移植,則是因為在實習生涯中,老師帶著他搭乘著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參與各項會議以及進行器官的摘取,就彷彿像電視劇上演的英雄般,用自己的雙手延續捐贈者的大愛,使他人生命得以延續。

整合課程 教學相長

        除同時兼任兩科系醫師外,更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學系的助教,在擔任助教期間,樊醫師有幸參與整合課程的論壇部分,其整合課程就像是現在教育中流行的問題導向學習法(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不僅將本身所學教授給學生,在透過與學生們間的互動,也從學生身上學習。而樊醫師參與了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腹腔鏡縫合進階研習營的整合計劃,在每年舉辦三場縫合技巧教學,為的是使住院醫師能夠更加精進自己。

不倚靠儀器 僅用雙手救生命

        隨著時代的改變,醫療儀器越來越進階,但並非每個國家都像台灣一樣擁有完善的醫療體系。在吉里巴斯共和國行醫時,樊醫師遇上了一位患有腹膜炎的孕婦,由於當地醫療環境與台灣天壤之別,樊醫師與來自巴西、古巴醫師及德國實習醫師一同合作,不僅拯救了母子兩人,也讓他再度深刻體認到,用雙手拯救生命的美好。而在移植外科時,樊醫師覺得每次的動刀都像是在與死神搏鬥,每次都以尊敬、感恩的心面對每個捐贈者,因為他們的大愛,得以讓他人生命延續,一個家庭有了新的改變。

勸募、移植大不同

        所謂勸募,是協助腦死病人成功完成大愛造福他人,而移植則是在得到捐贈者的器官時,能夠快速、成功、安全的將器官放入受贈者的體內。既是本院的移植外科醫師,也是器官捐贈既移植作業審議會執行秘書的樊醫師強調勸募與移植兩個角色需區分的非常清楚,當自己的病人是受贈時,就不會接受勸募這一塊,未免判斷錯誤。目前國內捐贈器官的人數,遠不如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人數,為此本院特設立器官捐贈暨移植作業審議會,以確保器官捐贈暨移植作業流程及相關內容符合法規,並給予病患及其家屬良好的服務品質,同時透過辦理及參與活動來向民眾宣傳器官捐贈的觀念。

外科除了愛心、耐心外 更需紀律

        樊醫師身兼多職,每當需要紓壓,總會與小朋友玩桌遊或者是慢跑、運動,藉此轉移注意力。而自小在軍醫護環境下成長的樊醫師,跟隨著家人的腳步,成為本院的醫師,大家都知道醫師需要很大的愛心及耐心來對待病患,而樊醫師說除此之外,外科醫師更需要紀律,嚴以律己是他從醫以來一直注重的,也感謝三總使他更加自律,並且在面對病患時,能理性面對、謹慎思考,即使現在台灣器捐供不應求,為了這一切,樊醫師將更加努力,讓捐贈者的愛心得以延續,使受贈者的光環閃耀!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7/12/04 點閱次數: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