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_慢性腎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慢性腎臟病的預防與治療,已是全球醫界關心的課題。當腎臟因某些因素造成腎臟實質的破壞,而使腎臟喪失正常功能,稱為「腎臟衰竭」。台灣最近幾年末期腎病變盛行率和發生率與世界各國相比較,皆位居前三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2008年在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的研究論文顯示,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為11.9%,也就是說,平均每10人中,至少有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而在健保支出方面,慢性腎衰竭在2008年擠下牙科,成為國人醫療支出花費最多的疾病。

慢性腎臟病的症狀與起始危險因子
根據美國腎臟基金會(NKF)提出的泌尿道系統疾病六大警告徵象,包括:水腫、血尿、多尿或少尿、腰痛、高血壓、解尿疼痛或困難。但腎臟病一開始的症狀並不明顯,往往會被忽略。老年人有高血壓、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病史的人、有腎臟病家族史或是服用腎毒性藥物的人,都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應定期追蹤腎臟功能。而檢查項目包括測血液肌酸酐來估算腎絲球廓清率,以及驗尿液篩檢蛋白尿。

基隆分院_慢性腎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慢性腎臟病惡化的因素包括腎絲球數目減少、蛋白尿、高血壓、高蛋白飲食、腎毒性藥物、心血管疾病、貧血、血脂肪異常、抽煙等。根據K-DOQI預防腎臟病惡化的最佳方法,包括:
(1) 生活型態改變 (2) 良好的血壓控制
(3) 良好的血糖控制 (4) 降低蛋白尿
(5) 低蛋白飲食 (6) 血脂肪控制
(7) 避免腎毒性藥物 (8) 早期轉介腎臟科醫師

因此慢性腎臟病人者平時應多運動,配合少鹽、少油、少糖飲食。慢性腎臟病人者合併糖尿病人者應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至少小於7 %。而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壓,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若蛋白尿排出每天大於1公克,則血壓需控制在125/75mmHg以下。有蛋白尿的患者,應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若有需要則考慮做腎臟切片,並接受類固醇或免疫制劑治療。

基隆分院_慢性腎臟病的預防與治療
慢性腎臟病是全球盛行的健康問題之一,一般民眾要避免腎臟疾病,在日常生活方面,飲食習慣需少鹽、少油、少糖,多喝水。生活習慣方面需戒菸、不憋尿、多運動、不嘗試偏方。而有慢性腎臟疾病的患者應控制合併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並定期在腎臟科門診追蹤腎臟功能及處理慢性腎衰竭的併發症。
若慢性腎臟病人者腎臟功能惡化至末期腎病變的階段,則需要考慮腎臟替代療法的模式,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由於慢性腎臟病對民眾健康影響甚大,所以必須從「認識、檢查、預防、治療」等四方面來改善。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早期治療,可以延緩腎臟功能惡化速度,改善生活品質,並減少醫療相關費用支出。

基隆分院 腎臟科 王涵恩 醫師 簡介
王涵恩
現職: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陸軍航特部航空醫官、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住院總醫師兼一般醫學部總醫師
專長學科:內科學、腎臟學
專業執照: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腎臟內科專科醫師
專科學會:中華民國內科醫學會、台灣腎臟醫學會
專長:一般內科、腎臟炎、血尿、蛋白尿、水腫、尿毒症、腎結石、尿路感染、電解質不平衡、痛風、慢性腎臟病、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