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_疾管署視察澎湖分院腸病毒整備給予高度肯定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瞭解澎湖地區「幼兒腸病毒防制整備現況」,特於108年3月20日由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委員郭玄章醫師、林靜麗技士,專程蒞澎湖分院執行「腸病毒責任醫院整備及運作機制」實地訪查,透過簡報聽取、書面查核及現場訪察,郭委員對於三總澎湖分院擔任地區「腸病毒責任防制醫院」的各項防制作為給予高度肯定。
天氣已逐漸變暖,依據全國定點醫師監視資料顯示,每年腸病毒疫情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旬達到高峰,隨著學校放暑假而趨緩,於9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流行,尤其是家中有新生兒的父母,對於腸病毒感染防範更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澎湖分院身為澎湖縣地區傳染病應變醫院及急重症主要醫療照護者,同時也是「地區腸病毒責任醫院」,在面對地區腸病毒感染疫情防制,更是責無旁貸。此次訪視,醫院由張芳維院長率小兒科黃劭威醫師、婦產科蔡秀婷醫師、感染科吳瑞欣醫師及感控醫護團隊共同出席配合訪視,突顯醫院對訪視行程的極度重視。郭玄章委員聽取相關簡報與急診室、小兒門診、住院病房實地訪查後,對於澎湖醫院在離島醫療資源不若本島的狀況下,各項整備防制作為已能與本島醫學中心相比擬,給予高度肯定。

張芳維院長表示,腸病毒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又容易造成群聚傳染,家長與幼托機構不可掉以輕心,應時時叮囑幼童勤於「看病後」、「吃東西前」、「擤鼻涕後」、「接觸幼兒前」及「上廁所後」5時機洗手;流行期間,避免帶幼童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家中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須經常清洗、消毒,只要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就可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保護孩童健康成長。
三總澎湖分院有信心為地區的兒童健康把關,因為醫院感控團隊所建立的「腸病毒整備及運作機制」,透過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的訪視,絕對值得澎湖鄉親信賴。
腸病毒整備01  腸病毒整備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