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_舉辦腎臟病整體照護反應熱烈


澎湖分院為響應「2019世界腎臟病日」,同時提昇鄉親對腎臟病醫療照護概念,特於108年3月24日舉辦「2019年世界腎臟日宣導活動」,針對慢性腎臟病(CKD)及糖尿病之整體醫療照護,邀請到多位對於腎臟病治療有豐富經驗的醫師到澎為鄉親開講,一整天的醫學及衛教活動超過150位以上鄉親到場參與,顯示民眾對於腎臟病議題的反應熱烈,現場同時有癌症篩檢、醫病共享決策、高血壓得舒飲食、用藥安全、菸害防制等活動宣導。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總院腎臟科吳家兆主任、基隆分院王涵恩醫師、桃園國軍總醫院蕭博仁主任、國軍左營醫院楊秀謙醫師及澎湖分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鄭旭智等經驗豐富的醫師專才,針對「全方位透析照顧」、「糖尿病腎病變的預防與治療」、「血管通路照護」等議題,提供相關衛教資訊,與澎湖地區醫護同仁及鄉親共享。

台灣自從健保制度開辦之初,全台洗腎數約僅有3萬人上下,如今已突破8萬人大關的倍數成長,且有逐年升高趨勢,腎臟病已是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台灣是全世界唯一由全民健保支付洗腎治療的國家,目前超過8萬多人受惠,造成現在健保財務負擔沉重,每年一千多億的支出,洗腎費用就佔了約300到400億元的比例,顯示腎臟病照護是健保機制節流克不容緩的議題。

透過每位醫師的精闢講解表示,國內有多數人可能完全不知道自己罹患有與腎臟相關的疾病,而個人要如何作好「愛腎護腎」的腎臟保健策略,其中包括早期診斷,以利擬定腎臟病治療計劃,找出可逆因子來預防併發症。就目前腎臟問題所引起的尿毒症病人激增,除與人口老化、末期糖尿病併發腎衰竭有關外,更應思考病人與家屬的立場,如同歐美將腎臟移植做為尿毒症治療首選,來減少洗腎病人人數。
「2019世界腎臟病日」活動另一場次,獲得全家便利商店鑫科店大力支持提供場地,由陳俊吉副院長、腎臟科羅章瀚醫師親自到場,為民眾實施尿蛋白、血糖、血壓篩檢及衛教諮詢,不少關心個人健康的鄉親踴躍到場,參加各項篩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腎臟病整體照護01腎臟病整體照護01腎臟病整體照護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