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本院複雜性尿道狹窄重建手術 提供尿道狹窄患者另種選擇

高建璋
泌尿外科 高建璋醫師
不同機轉產生不同尿道部位外傷,男性尿道可以分為前尿道(陰莖尿道與球狀部尿道)與後尿道(膜狀部尿道與攝護腺尿道)兩部分。就女性而言,只有後尿道。因此以發生尿道外傷發生率,男性占絕大多數。「尿道狹窄」就是尿道某一部分組織,因外傷或發炎,導致組織纖維化結疤,進而導致尿道變得狹窄,患者出現排尿不順,甚至反覆感染,影響生活品質,許多人因此不敢遠行出國。尿道結構分類及受傷成因如圖及下表:
男性罹患「尿道狹窄」機率高過女性,排尿不順,影響生活品質,醫界早年採開刀擴張,後來進階到微創內視鏡手術,復發機率仍大。本院泌尿外科唐守宏、高建璋醫師主導「新型」尿道重建手術,藉由「口腔黏膜移植」及「皮瓣移植」進行重建,2007年迄今累積50個成功案例,成功率可達85%至95%,技術成熟,提供「尿道狹窄」患者另種選擇。

本院近日召開「複雜性尿道狹窄治療」記者會,主治醫師高建璋醫師進行簡報指出,新型「尿道重建」技術被稱為「複雜性尿道狹窄治療」,原因在於術前必須進行縝密評估,包括狹窄組織屬於前尿道或後尿道,還有狹窄範圍大小,輕微症狀手術約2至3小時,嚴重症狀需4至6小時,住院3至5天,術後攜帶尿管返家7至10天,再回診評估移除尿管,術後多少會影響性功能,目前健保有給付。
尿道外傷的處理方式不外乎傳統手術與內視鏡手術兩大方向。在手術時機上,可先做恥骨上膀胱造廔引流尿液,再來考慮重建時機。近年來本院泌尿科使用口腔黏膜移植重建尿道,對尿道球部狹窄的患者,成功率可以高達 85-95%,後尿道狹窄的患者,也可以大幅減緩所需擴張或住院的次數。

這樣的手術適用在尿道切開後復發狹窄的患者、尿道狹窄較長的患者、或者尿道狹窄後無法用內視鏡重建的患者,尤其是復發性的尿道狹窄患者應將這樣的方式列入考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成年的尿道下裂患者(通常小時候已經手術但不完全成功)也可以考慮以此一技術試著修補,失敗率約15-20%。
尿道結構
複雜性尿道狹窄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