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滴蟲性陰道炎(陰道鞭毛蟲感染症)

林信仲
臨床病理科 林信仲醫師
什麼是滴蟲性陰道炎(陰道鞭毛蟲感染症)?
滴蟲性陰道炎是一種由陰道鞭毛蟲(Tric滴蟲性陰道炎(陰道鞭毛蟲感染症)homonas vaginalis,一種單細胞的寄生蟲,以鞭毛運動有點類似草履蟲)造成的性傳染病,目前已是世界上常見的性傳染病之一,幸好治療並不會太困難,只需服用針對性的抗生素。滴蟲感染在女性不只會在陰道內繁殖,且還會上行侵入尿道與子宮頸,同時也會透過孕婦而影響到新生兒的健康,同時男性也會感染滴蟲,滴蟲會潛伏在男性的前列腺。因為陰道滴蟲有可能有無症狀的感染者,尤其在男性的患者,若夫妻或男女朋友不一起接受治療,就容易出現不停的交叉感染,難以達到治癒的效果。

常見感染途徑
1. 性交與其他方式的性行為:性交是主要的傳染途徑,不安全的性行為會增加罹病的風險,疾病主要是透過體液以及其他分泌物來進行傳播。
2. 公共場合接觸傳染:間接傳播的機率其實很低,陰道滴蟲離開人體尚能夠存活一段時間,就有一些可能的傳播路徑,部分傳播路徑仍有待進一步釐清。目前研究歸納指出有可能會透過被污染的毛巾、游泳池,公共澡堂及溫泉、坐式馬桶來傳播。
3. 母子垂直傳染:當母親受到滴蟲感染時,新生兒也有染病的可能,感染陰道滴蟲可能會造成早產以及新生兒體重偏輕。

症狀
1. 女性:女性症狀較男性為明顯,也有部分感染者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常見的症狀有:泡沫狀黃綠色陰道分泌物,陰道分泌物有腥臭或霉味。除此之外也會有陰道搔癢,陰道周圍發炎和灼熱感,容易出現頻尿、排尿困難、解尿或性交出現疼痛等症狀。
2. 男性:大約有七成的男性在感染陰道滴蟲後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另外三成病人主要會出現白濁分泌物、排尿灼熱或疼痛感、頻尿等症狀。

如何發展形成?
一般來說,滴蟲感染的潛伏期約為4~28天,之後會開始出現臨床症狀,不論男女都有可能出現無症狀的感染者。跟女性相比,男性出現的症狀則比較較不明顯,男性若未妥善治療則可能罹患副睪炎、前列腺炎、尿道狹窄、腎盂腎炎,最嚴重甚至會引發不孕症。女性則可能造成尿道炎、膀胱炎,有很低機率會出現草莓狀子宮頸。

治療
藥物治療:一般來說滴蟲性陰道炎治療難度不高,只要服用治療用的抗生素,療程約2~7天,治療期間需禁慾,性伴侶也需依同治療,以確保未來不會交叉感染,男性傳染給女性的機率較女性傳染給男性的機率為高。
預防
1. 安全性行為:滴蟲最重要的傳染途徑即為性交,因此安全性行為是必需的,性交過程配戴保險套,雖然不能100%避免,因為保險套的覆蓋區域有限,但可以顯著地降低感染風險。並要注意不要使用油性潤滑劑,可能會溶解保險套,造成保險套破損。
2. 良好的公用器具使用習慣:間接感染較為罕見,盡量避免直接接觸公用器具,公廁馬桶蓋最好先用酒精消毒,或馬桶蓋用衛生紙擦拭或墊上,就可以降低感染風險。泡溫泉、進入泳池、澡堂時時應注意盡量不要屁股直接接觸公共區域的底部,同時也要避免與他人共用浴巾。
3. 平常最好不要太常進行陰道灌洗,容易將維持女性陰道弱酸性的益菌(乳酸菌之類)沖出,而讓陰道的環境轉為較趨中性,這種陰道環境就會更有利於陰道滴蟲的繁殖。同理若過度使用殺菌產品也有可能導致乳酸菌的消失,而讓陰道環境轉為有利陰道滴蟲的生長,因而引起疾病。

診斷後的保養
當被診斷出感染滴蟲後,病人應積極接受治療,性伴侶也需一併接受治療,而民眾也需要有正確的認知。首先,性病是可能同時感染的,意即一個病人可能同時感染滴蟲以及其他性病。再者,感染性病的病人不一定就是性生活混亂的人,滴蟲也能透過溫泉、使用公廁等原因感染,且就算是單一性伴侶的人也有感染滴蟲的風險,不需刻意妖魔化病人,只會造成病人的二度傷害,陰道滴蟲的治療需要儘早,不然會提高併發不孕症的風險。
危險因子
1. 多重性伴侶者
2. 不安全性行為者
3. 公共器具使用習慣不良者
4. 母親感染滴蟲者

併發症
1. 不孕症:滴蟲感染可能造成長期的炎症,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病人未來罹患不孕症的風險都會大大增加。
2. 其他性病:滴蟲感染有可能會增加其他性病傳染的風險,研究指出病人會有更高的機率感染愛滋病或是將愛滋病傳染給伴侶。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9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