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用笑容溫暖脆弱心靈 以專業提供高品質治療 放射腫瘤部 黃文彥 醫師

黃文彥
眾人耳裡對於癌症仍是心驚膽跳,對於黃醫師來說也不例外,正因癌症與可怕畫上等號,在實習時他對於這個科系反而感到興趣。
面對許多嚴重疾病的病人,要如何保持樂觀的態度來鼓勵患者? 這是我們所提出的疑問。「也許是因為自小生長的家庭所帶給我精神上的正向力量。」黃醫師為他自己選擇放射腫瘤科下了註解。
黃醫師是在純樸的苗栗長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總是單純誠摯。父親雖是國小老師退休,但比起課業,更要求他品德。對於選擇醫生這條路,爸媽全然尊重他的意願。也或許是求學以來一路單純的背景,讓醫師笑著說他的生活圈除了求學時的同學之外,就是來看診的病人和家屬了,也因此黃醫師總是和病人們相處的像朋友一般。

每個病人都有一段感人故事
曾經治療一位鼻咽癌病人,應該每天接受放射治療,卻三天兩頭請假,黃醫師不斷提醒會降低治療效果,病人欲言又止,在懇談後才打開他的心防,發現他剛出生的女兒是早產兒,又罹患先天疾病,加上自己是低收入戶,沒錢讓太太做月子,缺乏母奶,全家陷入困頓,在黃醫師的幫忙,社工的介入後,得到多管道的協助。
不同的病人故事時常在黃醫師診間上演!在時常接觸的頭頸部腫瘤病人中,蠻大比例是基層勞工、社會弱勢,卻又同時是家庭經濟支柱,一旦生病倒下,家庭立刻陷入困境,因此病人離病後,面臨多重壓力,此時身心更是脆弱無助,更需要多方面協助。
黃醫師看到這些病人再回來,除了給予醫療的專業治療外,還利用社會資源,幫忙病人尋求經濟的協助。
「會知道這些背後故事,是跟病人們交朋友,他們說給我聽的。」黃醫師說。

生命到末期也會想看到笑容
黃醫師面臨一群身體狀況不好的病人,仍保持著笑容治療病人們,他始終期許自己能在病人的身心給予鼓勵和支持。
「謝謝黃醫師對我媽的照顧,也請好好保持身體健康唷!繼續用有溫度的關懷來溫暖病人的心。」這是一名癌末病人的家屬寫給黃醫師的小紙條。
雖然這名病人在積極治療後還是離世,不過家屬寫了這幾句話送給黃醫師,讓他感動,更領悟到他的笑容能溫暖病人最後一程並安慰家屬。

相信接受治療就有希望
一名40歲出頭患者,在南部醫院確診肝癌末期,當時醫師告知生命只剩三個月,不建議接受治療,好好利用剩下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他從南部到北部三總找到黃醫師,他們在醫院進行放射治療,加上口服標靶藥物,一直到現在已三年多,身體的狀況維持良好。
「醫師不該放棄病人。」黃醫師語氣堅定地說。
病人從南部醫院上來北部醫院就是還抱著希望,怎能放棄。

早發現早治療,癌症篩檢非做不可
「癌症治療一直在進步,治癒率也持續提升,很多早期癌症治癒率都超過八成,所以早期發現是非常重要!」黃醫師提醒大家,像他自己就會定期幫家人安排相關檢查! 
癌症的篩檢敏感度極高,如定期做癌症篩檢比起有身體不舒服再去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成功機會就高許多。
國民健康署有四大癌症篩檢補助措施,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民眾可以多加利用。黃醫師認真誠懇提醒著我們。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