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鼻咽癌的放射治療與口乾處理


放射腫瘤部 黃文彥醫師
放射治療是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式,對放射線敏感及早期的鼻咽癌只要單純使用放射治療,便可達到80%以上的治癒率,即使是局部晚期的鼻咽癌,經過同步放化療5年存活率亦可達到50-70%。口乾仍是目前鼻咽癌放射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之ㄧ,也是影響後續營養問題、口腔衛生等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減少唾液腺的輻射劑量,現在的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螺旋刀放射治療對唾液腺的放射劑量有明顯的下降,臨床上的口乾症狀發生率及嚴重度都明顯下降,尤其是長期口乾的改善,以往傳統放射治療造成的口乾幾乎無法恢復,現在在治療結束後,多半隨時間口乾症狀會慢慢減輕。
在2011年發表的第三期臨床試驗PARSPORT,比較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和傳統放射治療,發現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可明顯降低口乾發生率(治療後2年第二級以上口乾或口乾症狀惡化比例:20% vs. 9%),對之後唾液腺分泌的恢復也較明顯,同時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另外,病人在飲食方面如能改用質地較軟、較濕的食物,多使用蒸氣的吸入,也會對口乾的症狀有幫助。

Amifostine是一輻射保護藥物,可降低早期、晚期的口乾症狀。在過去臨床試驗中每次放射治療前30分鐘注射Amifostine,可顯著降低早期第2級以上口乾(78% vs. 51% )、長期口乾(57% vs. 34%)。但過去曾有擔心Amifostine是否也保護癌細胞,降低腫瘤治療效果,讓這個藥物在使用上多了一些疑慮,在2011年發表的Meta-analysis,包括12個臨床試驗,共1119病人,證實並不會因使用Amifostine增加腫瘤復發、疾病進展及死亡率。
Pilocarpine是一副交感神經藥物,可刺激唾液腺細胞分泌唾液,有些文獻報告在放射治療的過程中使用Pilocarpine,可降低日後產生口乾的機會,對於治療後長期口乾的病人亦可改善症狀。治療必須同時著重治療效果與兼顧病人生活品質,有效的治療與副作用的預防及處理同等重要。

放射治療是頭頸癌治療重要的一環,產生的副作用隨著治療技術與品質的提升已明顯改善,在治療前仔細評估、充份衛教,治療後詳細追蹤與適當介入處理,大多數的副作用是可避免、可處理的,在講求疾病控制率、存活率的同時仍可維持病人生活品質。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