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淺談肺癌


放射腫瘤部 蘇瑜富醫師
肺癌的死亡人數位居所有癌症死亡人數之首位,依照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年報,台灣每年死於肺癌的人數高達九千多人。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抽菸,對有抽菸習慣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的民眾,可考慮自費安排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進行篩檢。
肺癌常見的症狀包含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喘,但其他胸腔疾病也可能有類似的症狀,也因為症狀容易被忽視,所以有超過五成的病人被診斷為肺癌時,已屬於晚期的情況。

肺癌的治療包含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治療上的選擇上,醫師會依據病理上的型態以及臨床期別,安排最適當的治療。以第一期肺癌為例,手術可得到良好的治癒率;但如身體有其他內科問題而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也能得到不錯的成效,好處是病人不需承受手術與麻醉的風險。至於第四期的晚期肺癌病人,可透過基因檢查技術,選取合適的標靶藥物,以亞洲人來說,三成到六成的腺癌病人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的突變,這類病人可藉由分析突變的位置,選擇最有效的標靶藥物。

近年來,隨著免疫治療的興起,約二成的肺癌病人可從中受惠。免疫治療的原理是因腫瘤細胞會透過配體與人體T淋巴球的接受器結合,進而抑制人體免疫反應。透過免疫治療以阻斷此結合,使T淋巴球恢復活性而攻擊腫瘤細胞,為晚期肺癌病人帶來一線曙光。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