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活動快報

愛的醫療奇蹟 昏迷指數從3分到滿分的關鍵 傘兵秦良丰三總就醫全紀錄


那一日,全國人民都在懇切祈禱
回顧事發當日早晨,各家新聞台跑馬燈均以斗大標題寫道「傘兵秦良丰墜地命危」─服役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的良丰,107年5月17日於臺中清泉崗基地執行漢光演習預演任務,因傘具未完全張開自1300呎高空墜地,經現場國軍緊急救護技術人員緊急處置,並立刻送到梧棲童綜合醫院急救,傷勢包括顱底骨折出血、腦挫傷、蛛網膜下腔出血、皮下氣腫、胸骨折、脾臟血腫、大腿腫脹、腔室症候群、第二、三腰椎骨折等狀況,到院前無呼吸心跳(OHCA),昏迷指數只有最低之3分,在此同時,軍醫局立刻指派三總神經外科朱主任、胸腔外科黃主任前往協處。

當新聞一發布的時候,無論是國軍同袍還是關心的民眾,無不一直透過臉書、IG或寫祝福卡片給予集氣與祈福,希望這位勇敢的鬥士能早日脫離險境,恢復健康,平安歸隊。
而國防部長嚴德發先生聽聞良丰發生這樣的狀況後,也在5月18日前往臺中童綜合醫院探視良丰,除感謝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在良丰受傷時給予的醫療資源協助外,也向家屬承諾,國軍永遠是良丰的後盾,未來也將持續陪同完成後續醫療復健之路。
經過童綜合醫院40天的急救及治療,良丰藉由他強韌的生命力及意志力奇蹟似的甦醒與好轉,昏迷指數從3上升至11分,眼睛可以主動睜開,對聲音也有反應,生命跡象穩定。因此,經過醫師的評估及良丰的爸媽允許下,良丰在6月25日自童綜合醫院轉到臺北三總內湖院區進行後續治療及復健。

三總醫療團隊規劃完善照顧計畫
良丰在去年6月25日轉入三總神經外科加護中心後,經全身電腦斷層等多項檢查與評估,主要為呼吸、自主神經反射異常、心跳緩慢、循環不穩定等問題。軍醫局局長陳中將責請三總啟動跨科部共同照護機制,由神經外科專責收治,同時納編高壓氧中心、中醫部、復健部、精神醫學部、護理部、藥學部、社服室及營養部等各職類醫療照護團隊,實施全面性檢查,擬定治療計畫,並定時與家屬說明。
主治醫師陳元皓主任表示,良丰是頸部第二至四節的高位脊椎損傷,急性期反應直接影響他的呼吸功能,起初還一度出現無法自主呼吸、呼吸困難的情形,初期仍得仰賴呼吸器才能吸得到氧氣,所幸良丰的意志力很堅強,積極配合呼吸治療師實施呼吸肌肉訓練及橫膈吐氣訓練,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良丰在7月的時候已經可以順利脫離呼吸器,8月移除氣切管能夠自主呼吸。
後來顱內血腫消除,痛覺、觸覺及本體感覺明顯進步下,經院方評估進展良好可轉出加護中心,於8月13日轉至院方特別提供的雙人普通病房,該病房僅單獨收治他,好讓部隊看護及專聘照服員能全心照顧,同時醫療團隊持續提供高強度的肢體神經職能復健,輔以高壓氧治療與輪椅乘坐訓練,期能改善肢體無力並刺激神經修復。
經由三總醫療團隊組織分工治療八個多月後,良丰復原狀況相當良好,截至108年3月從原本肢體幾乎全癱,進步到能流暢以右手順利進食、使用手機平板及寫字,同時雙腳與軀幹肌力訓練也進展順利到能夠站立、自行滑動輪椅及在家人攙扶下行走。而為使家屬能就近探視及照顧,跟家屬討論後決定在過完農曆年後轉至國軍高雄總醫院持續接受復健等相關治療。

勇猛堅毅的特戰精神
良丰秉持這股不屈服的特戰精神,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一關一關地突破,受傷後肌力從原本的0至1分,進步到目前接近5分滿分,進步幅度非常大,讓關心他的人都感到無比振奮,三總院長蔡將軍也在今年3月5日轉院記者會中肯定良丰堅強毅力,更表示:「住院復健強度不會輸給特戰隊訓練的強度」,每天都是排滿滿的課程要按表操課,這樣重傷奇蹟康復的案例,經歷過八仙塵爆事件的院長也表示十分罕見。記得良丰的照服員曾說到印象最深刻的事,起初在做傾斜床訓練時,費盡千辛萬苦才能稍微直立站著,良丰當下脫口而出:「第一次知道,原來人類要站立這麼難!」可是他仍舊咬著牙撐過每一次嚴苛的練習。雖然偶有因為進度不如預期或達不到自我要求感到沮喪低落,但他並不因而氣餒,一直以來有個目標就是「希望年底能用走路方式步出醫院」,所以在眾人的鼓勵與陪伴下很快調整心情再次投入復健課程。

交棒高雄總醫院-醫療照護無縫接軌
轉眼間良丰已在三總接受治療半年多,終於決定在3月5日轉往高雄總醫院就近醫療,三總醫療同仁已與秦家人建立深厚的情誼,雖離情依依但看著良丰日益進步,也約定等良丰治癒後能回臺北看看大家。當天記者會後除由秦家人及看護陪同乘坐復康巴士前往高鐵南港站,三總亦由神經外科、復健科主任及物理治療師全程伴隨,搭乘高鐵無障礙車廂南下,離回家的日子彷彿又更進一步。
再次轉院的任務,陳局長亦十分重視,指示高雄總醫院針對傷情狀況,整合專科資源,提供良丰全方面照顧。並特別於每週召開醫療共照會議,邀集家屬、部隊代表及醫療團隊與會,以利三方均能同步掌握良丰復原情形及治療計畫重點,並能適時、適切給予良丰及其家屬醫療與生活面向之協助。

見證生命的奇蹟,我們期待良丰早日康復
從去年6月25日至今年3月5日這253天,三總醫療團隊親眼見證了生命的奇蹟,瞭解到良丰的求生意志有多麼強烈,而家人、部隊同袍與國人對他的關心與祝福,讓他從瀕臨死亡邊緣到現在能夠拿筆在白板上寫字,這些康復的狀況,都使所有關心他的人非常開心,3月5日良丰轉院到高雄總醫院持續復健,並在4月8日用復健白板工整寫著「傘兵節快樂」,顯現這位特戰英雄以身為傘兵為榮,並充分展現堅強自信與軍人高度榮譽。相信全國民眾都跟我們一樣,希望良丰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早日康復,更能盡快返回工作崗位上,跟所有關心他的同袍繼續執行守護國家的重責大任。

1070625自急診轉入本院NICU 1070629院長床邊探視
1070629院長床邊探視1070813轉普通病房前合影 1070629院長床邊探視1070813轉普通病房前合影1080204部長除夕慰問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