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軍總醫院與工研院5G網路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


本院為推動智慧醫療服務,朝向AI智慧醫院目標邁進,在經濟部技術處及國防部軍醫局支持下,透過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進行「新世代專網前瞻應用系統計畫」,希望透過第五代行動通信系統(5G)大頻寬、大連結與低延遲性等優點,有效的應用在醫療服務上,以造福就診病人。


本次合作案,藉由工研院提供創新醫療服務解決方案,由本院提供全國唯一5G行動醫療實驗場域,利用5G大頻寬、大連結與低延遲性的優點,期能克服目前應用通信及溝通在醫療服務方面的障礙。例如:遠距手術教學應用,以往礙於通信技術,而難以達成臨床醫療的應用,藉由5G技術及AR/VR智能眼鏡的導入,得以實現並應用在臨床醫療上,以造福病人。
為建立醫療資訊互惠合作關係,本院於108年4月25日辦理「三軍總醫院與工研院簽訂5G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由院長蔡建松少將與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共同簽訂5G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第一階段將置重點於低延遲遠距復健應用、手術室VR及AR的教學與互動及無線定位系統整合技術這3項應用。

三軍總醫院蔡建松院長表示:「三總目前在臨床醫學上有與世界頂尖醫院同步的醫療技術,同時我們也擴大運用人工智慧導入臨床各領域,像是心電圖AI自動判讀技術、胸部X光異常診斷、疾病分類輔助系統等。以心電圖AI判讀系統為例,該系統為本院自行研發,在自動偵測準確度上超過90%。期望本次三總與工研院的5G醫療場域合作,藉由5G技術的導入應用於臨床醫療,並尋求擴大產學合作的機會,例如本院與佐臻公司AR/VR智能眼鏡的5G應用,創造產、官、學三贏的局面。」

工研院在這次合作專案中會引進5G通訊、AI影像處理、AR智能眼鏡、室內精準定位等技術建構pre-5G專網系統,整合至三軍總醫院智慧醫療應用。此一合作專案,是經濟部與國防部之跨部會合作重要案例,為跨領域合作之里程碑。此一合作也能建立專網服務與營運模式試煉經驗,創造資通訊產業在智慧醫療的新藍海市場新商機,奠定日後5G專網商轉成功基礎。
本院與工研院合作案預計為期4年,未來將視5G導入進度進度陸續開發傷口傷燙傷AI智慧辨識、智能視力保健服務、智慧化產後護理服務、傷口影像分析與快速復原決策支援服務及糖尿病運動照護服務等等,期能達成新世代5G通訊與醫療的創新整合運用,並將相關技術導入全國醫院體系,成為全世界5G運用的翹楚,讓世界看見台灣。

5G網路01 5G網路02
 5G網路03 三總蔡建松院長致詞
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致詞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05 點閱次數: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