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_鮑淑怡醫師為鄉親守護靈魂之窗

鮑淑怡
澎湖分院有鑑於長年以來,受限於澎湖地區眼科專科醫師人數及檢查設備的不足,不少病人必須轉診至台灣本島治療,造成鄉親舟車不便勞民傷財之困擾。特別於107年底獲得內湖總院全力支持,提供眼科醫師人力及醫裝物力的支援,國防部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日前到達澎湖分院特別為眼科醫師打氣加油,同時藉此表達國防部照護澎湖軍民的決心。

澎湖高齡銀髮族在國內各縣市比例相較下,佔有高人口數比率,相對銀髮族因年齡因素,導致罹患眼疾情況比例也較為嚴重,包括慢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等,都是困擾及傷害老人視力的元兇。
眼科鮑淑怡醫師為協助澎湖鄉親擁有健康明亮的靈魂之窗,特地向內湖總院眼科部爭取多部高價醫療裝備,獲得內湖總院的大力支持,自107年底引進眼科用光學同調斷層掃瞄儀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螢光血管攝影(Fluorescein Angiography, FAG)、免散瞳眼底彩色攝影(Fundus Color Photo Picture)、視網膜修補氬雷射(Argon Laser),角膜內皮細胞儀(Specular Microscope)、旋切式超音波晶體乳化儀(INFINITI vision system, OZil Torsional)等多部眼科專屬儀器,為澎湖鄉親打造醫學中心同等級的眼科醫療待遇,並由內湖總院直接調派眼科主治醫師,於每週二、週三及週五提供密集門診及手術治療,以期為澎湖鄉親提供更全方位性的眼科服務。

張芳維院長表示,透過兩院之間的努力合作後,最重要的是嘉惠了澎湖地區鄉親,無論是眼科的檢查、手術和回診都可以在三總澎湖分院就近完成,病人不用再遠赴台灣本島,不僅省去舟車勞頓並節省時間和金錢,同時真正落實「病人不動、醫師動」的在地醫療政策。
為鄉親守護靈魂之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