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_淺談下肢靜脈曲張

劉建廷
下肢靜脈曲張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一般女多於男,大約5:3左右。由於此病需要長時間的發展,常被人忽略,到了有症狀或併發症後,才知道不是只有外觀的問題而已。
就外觀而言,下肢靜脈曲張可分五等級,從最輕微紅紫色絲狀的微血管擴張,到擴張扭曲及彭大突出的小靜脈分支,到最後極度擴張彎曲成團的靜脈叢,這些擴張的血管極為不好看,許多病人特別是女性患者,都不敢穿短褲、裙子甚至泳衣,影嚮社交功能以及減損人的自信心。
此外還有症狀及併發症的問題。症狀包括患肢沉重感、不耐感、易腫脹及疼痛;嚴重者亦發生夜間腿抽筋等問題。至於併發症可包括靜脈血管栓塞、靜脈血管炎,甚至蜂窩組織炎等,久而久之從腳踝部開始有皮膚顏色變深、皮膚變厚,之後就像穿了一件深咖啡色的襪子ㄧ樣,會癢,抓癢之後破皮,不易收口,有時候擦2、3個月的藥也不會好。另外比較誇張的是靜脈血管曲張成球狀,有一天就自動破裂,流血不止,病人常會驚慌失措跑來急症室求診。

其實這些不論是外觀或是症狀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一般初級的下肢靜脈曲張,如蜘蛛斑或小靜脈擴張,可用體外雷射及硬化劑治療解決,成功率約7成,不需住院,但需多次回診,治療解整個改善需要約3個月,並非馬上就會好。至於較嚴重的下肢靜脈曲張,包括有症狀、有併發症的或極度擴張的表淺靜脈,就要根本的治療,將作怪(靜脈瓣膜閉鎖不全)的大隱靜脈或小隱靜脈及穿通支破壞掉,包括傳統的手術治療,及較新式的血管內雷射或射頻電燒治療。兩者的治療效果相當,復發率差不多,約12%左右。但傳統手術的傷口較多又大,術後較疼痛,恢復較慢,要住院治療;而新式手術傷口小,不必縫線,恢復快,甚至有些病人局部麻醉就可完成,未必需要住院,可當天回家。

無論是甚麼樣的手術,壓迫治療皆是必要的!亦即穿著彈性襪治療。醫療用的彈性襪,其襪子張力是以mm-Hg為單位,大多是包趾襪,不會只有穿一節小腿或大腿的。正確的穿法是早晨起床前先穿好再下床,晚上就寢前、沐浴前就可脫掉,而不同疾病程度需要不同張力的襪子,建議由專科醫師測量下肢的尺寸後,再選購。
除傳統手術外,目前體外或血管雷射及硬化劑治療,皆須病人自費治療,費用可洽詢各醫院。但只要問題能改善才是最重要的!下肢靜脈曲張不是很受人重視的病,但往往不知不覺中也影響了你的健康,還是要多注意才是!

基隆分院 心臟血管外科 
劉建廷 醫師 簡介
現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
專長:週邊動脈疾病之手術治療、下肢靜脈曲張之各類手術治療、洗腎患者之動靜脈瘻管手術、化療病人之人工血管注射座置放手術、血液透析瘻管重建及氣球擴張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