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_靈蛇出洞,「鏡」到「石」除 :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


國人泌尿道結石盛行率約10%,尤以男性居多。傳統治療腎結石若小於2.5公分以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為主,若大於2.5公分則採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臨床上常見病人困擾於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結石清除率不佳、使用抗凝血藥術前需停藥會增加血栓風險,經皮腎造廔取石術除了在皮膚上留疤,造廔口穿過腎臟造成的出血感染,在年紀大病人更是禁不起。輸尿管上段結石若採取傳統輸尿管鏡手術,常因為結石位置術中被沖回腎臟,造成後續輸尿管導管放置及輔助性體外震波碎石治療,耗時費工且造成病人恐懼於腎絞痛以及導管置放造成的不便。
拜近年科技進步,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以及高功率鈥雷射的發明,成為結石治療的神器。硬式輸尿管鏡從膀胱到輸尿管只能直線進行,無法施行腎內結石的治療,反之軟式輸尿管鏡前端就如可彎曲的靈蛇,可以靈活的上下轉、左右彎,深入每個腎臟的腎盞找出結石各個擊碎。以目前美國及歐洲泌尿醫學會結石治療的準則,於2公分以下的腎結石已列為治療首選之一,甚於2公分以上結石在年紀大、共病性複雜的病人也可考慮取代經皮腎造廔手術。
手術將以全身麻醉進行,配合親水性輸尿管鞘把軟式輸尿管鏡經尿道伸入腎盂,搭配直徑200微米的「極細鈥雷射光纖」,深入腎臟各個角落,把結石擊碎成粉末排出,手術過程沒有傷口,因此術後疼痛感低、恢復迅速,通常1至2天可出院,惟目前健保沒有給付所需相關耗材,導管鞘、特殊取石網等並無給付,共需自費一萬多元耗材費。

松山分院 泌尿外科 顏敬恒 醫師
專長:泌尿內視鏡微創手術(軟式輸尿管鏡、雷射攝護腺手術)、泌尿系統腫瘤治療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01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02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