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揭開器官捐贈的神秘面紗

揭開器官捐贈的神秘面紗

  大多數的人都希望一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但有些人卻無如此幸運,在還來不及體會安排一切,人生中許多的無常便找上門。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生老病死,如何選擇生對逢時、死對了日,世上恐怕連聖人都無法給出精準答案。這些年透過政府及民間的積極宣導,器官捐贈的觀念已經被越來越多人所理解與重視,經由醫學倫理之重視與進步,讓『大愛長存、大施無悔』的時代來臨,每個人都有機會讓愛流傳、造福社會,期能社會大眾共同拋磚引玉,將器官捐贈觀念散播於每位民眾心中,更添大愛光輝!

什麼是器官捐贈?                                          

  幫助其恢復健康,意指當一個人被判定腦死或是臨終時,基於個人生前意願的簽署或經由家屬同意,將其可用的器官或組織,以無償捐贈的方式給需要的病人,改善生活品質。

哪些器官、組織可以捐贈?

  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施行細則規定,可移植的器官類目包括: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小腸、眼角膜、皮膚、骨骼及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類目。

為什麼需要有人捐贈器官?

  有的人因為疾病或藥物影響造成器官衰竭而性命垂危,如果可以獲得器官,就可以進行器官移植手術,恢復健康、重獲新生,如果沒有得到器官,腎臟衰竭者僅能依靠洗腎維持生命,心臟、肝臟或肺臟衰竭者則可能因疾病進程而死亡。

我捐贈的器官是否會被良好的運用?

  目前我國有一套統整的登錄、分配資訊系統,將全國的器官等候者及捐贈者進行登錄與配對,而器官分配原則是參考先進國家做法,由國內外專家經過許多次會議討論訂定而成,因此若您捐贈了器官,一定會經由最公平、公正的分配系統提供最適合的受贈者。

器官捐贈有哪些種類?

  • 配偶活體器官捐贈: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八條規定,活體捐贈是指將部分器官捐贈給五親等以內之血親或。(配偶是指必須與捐贈器官者生有子女或結婚二年以上)但結婚滿一年後始經醫師診斷罹患移植適應症者,不在此限,並應符合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其他相關規定。且捐贈者需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並經醫院進行心理、社會及醫學評估後,判定適合捐贈,方能進行活體器官捐贈手術。
  • 屍體器官捐贈: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四條規定,醫師自屍體摘取器官施行移植手術,必須在器官捐贈者經其診治醫師判定病人死亡後為之。前述死亡以腦死判定者,應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規定之判定程序為之。此外,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十二條規定,提供移植之器官,應以無償捐贈方式為之。

有哪些疾病會影響器官的捐贈?

  有B、C型肝炎的捐贈者,只要器官功能良好,還是可以捐贈器官給有B、C型肝炎的移植等候者。但若有無法控制的感染性疾病者,則不能捐贈器官(如愛滋病或狂牛症)。

我認同並支持器官捐贈,可以用什麼方式表達我的意願?

  • 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並於健保IC卡上註記器官捐贈意願。
  • 本院器官捐贈諮詢窗口:一樓社會服務室 或 移植外科

若就醫前便已簽署器官捐贈意願書,是否會影響到醫療人員對我的醫療照顧品質?

當您送醫時,醫療團隊會依疾病給予適當的治療,並不會因為有器官捐贈的意願而改變應有的醫療照顧品質。唯有在所有醫療措施都無效時,才會徵詢家屬關於器官捐贈的意願,並在被宣告腦死或死亡之後進行器官捐贈。醫療人員對您的醫療照顧品質絕不會受到影響。

為什麼要跟親人討論器官捐贈的想法?

雖然捐贈器官是個人的意願,但若能及早與家人溝通,讓他們瞭解自己的心願,可減少一旦面臨器官捐贈時對家人的衝擊,並有助於家人配合完成個人心願。

我尚未滿20歲,可以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嗎?

未滿20歲仍然可以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但需法定代理人共同簽署方為有效。

請支持器官捐贈移植

請支持器官捐贈移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7/12/04 點閱次數: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