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台灣是亞洲最胖國! 減重及代謝手術介紹

徐國峰
一般外科 徐國峯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資料顯示,台灣的肥胖“盛行率”居亞洲之冠!若以肥胖“人口數”來算,當然中國是第一名,但若以“比例”來看,台灣就超越中國成為第一了!
肥胖引發的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比起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血脂異常、膝關節炎及痛風的風險超過2-3倍。

肥胖的定義
每個人的健康體重主要依年齡、性別、身高而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用身體質
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界定體重過輕、正常、過重或是肥胖。

身體質量指數
BMI是目前被認定為評斷肥胖程度的指標(但不適用於小孩、孕婦、哺乳婦、老年人及運動員)。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

減重的好處
研究證實,當肥胖者減少5%以上體重,就可以為健康帶來許多益處,改善高血壓、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疾病。對於嚴重肥胖或病態性肥胖的病人,傳統的肥胖治療方式無法提供有效而長期的減肥效果,但又肥胖常伴隨許多嚴重危害身體健康的疾病,進而加速死亡,因此,必要時介入適合的外科減肥手術,對重度肥胖的病人而言,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目前針對肥胖的治療,可從改善生活型態、藥物治療及外科手術著手,而除外科減肥手術外,其餘的方法在長期追蹤下,發現復胖的機率幾乎達到九成以上。另外接受減重手術的肥胖病人在手術完10年內,可以減少三分之一的死亡機會。

哪些人適合做減重手術呢?
輕中度肥胖病人應先嘗試飲食控制、運動及藥物等非手術方式來減重,如果失敗可考慮減重手術。
BMI≧40,或BMI≧35且合併有肥胖相關併發症/代謝症候群需考慮減重手術。然而BMI超過50,應該先作減重手術再搭配其他減重方法。

代謝/糖尿病手術是什麼?
1995年Pories發現減重手術對肥胖者的糖尿病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其後數十年的多項大型研究也顯示,減重手術可使肥胖引起的相關代謝性疾病獲得顯著的治療效果,特別是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改善,因此近年來減重手術更被廣義地稱為「代謝性手術」且其重要性更是與日俱增。
■ 目前已有45個醫療組織建議以外科手術做為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標準方式之一。 
■ 大型臨床試驗顯示減重/代謝手術在合適的糖尿病人者控制疾病的效果比改變飲食和服用藥物等方式更迅速有效且持久。

減重/代謝手術方式介紹
胃袖狀切除手術
亦稱為「胃縮小手術」,是將靠胃大彎處的胃切除,只剩下一條像袖子一樣的細細長長的胃,因此稱為胃袖狀切除手術。術後,因胃容積的大幅減少而降低病人的飲食量;另外,因為切除的胃含有會分泌刺激食慾荷爾蒙的細胞,術後病人的食慾也因此降低有助於體重的下降。再者,術後胃腸道的蠕動和荷爾蒙的分泌都有所改變,近年的研究顯示了胃袖狀切除對於糖尿病的控制有很好的效果。

胃繞道手術
長期被認為是減重/代謝手術中的主要術式之一。手術主要可以分為兩部分,首先將胃間隔成一個約50 c.c.的小胃和剩下的大胃,只有小胃會有食物經過,因此限制了病人的飲食量(只要一點東西就會覺得飽);第二則是做繞道以使約200公分的小腸沒有消化吸收的作用,因而減少了病人的吸收。此手術具有限制容量和減少吸收的效果,在減重及糖尿病的治療成效最佳。
1552955313590
BMI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