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以貼近人性本質 在免疫專科解謎 風濕免疫過敏科 盧俊吉 醫師

盧俊吉

現 職:三軍總醫院一般醫學部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博士班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風濕免疫
過敏科主治醫師
專 長: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僵直性脊椎炎
血管炎
自體免疫肌炎

1988年時,南台灣沒有所謂風濕專科,家中親人需每個月一次於凌晨時坐國光號到台北榮總看病,並於當天再回到屏東,且看病的時間長達多年,因此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似乎是這樣的埋下種子,盧醫師自小就一直覺得這樣的疾病很特別,為什麼會一直醫不好呢?

追求公平正義 完成法律與醫學學業
求學時期的盧醫師對與人性密切相關的法律系懷抱夢想,但自覺口才並不是強項,於是他的志願卡填上成大電機系,後來雖以高分上榜,但最終還是選擇了同樣與人接觸息息相關的醫學系做為志業。
進入國防醫學院學習,懷抱著對人關懷的志向積極參與公益社團,前往蘭嶼、尖石鄉等偏遠部落,用實際的行動給予當地居民幫助。
不過,學習法律的夢想,盧醫師並未放棄。就在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利用部隊行醫的閒暇時間,他完成台大法律學分班學業。冀望以法律人的理性思維及醫師養成教育所學的人性關懷,深耕醫學專業領域。

成績優異選擇風濕免疫過敏科獲老師讚許
盧醫師不諱言地直說,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每日面對的臨床病人照護,往往吃力不討好,且醫師所得不高。但秉持對研究的熱忱,選擇風濕免疫過敏科並直接挑戰艱深的基礎免疫學研究及自體免疫疾病病人照護。當他決定這門科系時,風濕科的老師們都十分開心,因盧醫師的成績優異,能投入該科是這專科的福氣。

研究魔術般的全身性紅斑狼瘡
盧醫師自學習醫學以來,了解到幾乎任何疾病都跟免疫有關,因此他到美國進修時,學習基礎研究,回台灣後繼續腸道免疫跟自體免疫疾病的論文發表。盧醫師特別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情有獨鍾,因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就像魔術師般,臨床症狀千奇百怪,每個病人常常有不同的症狀。即使是家族同時多人罹病,症狀未必相同。盧醫師想要研究全身性紅斑性狼的動機,來自於行醫過程遇到多次狼瘡病人目睹同為狼瘡的親人離世,存活的家屬內心的悲痛與對疾病的恐懼極度令人不捨。而且容易引起家族的爭執。「即使科學思維告訴我自體免疫疾病往往與遺傳有關,我很不喜歡這種說法,容易造成親人情緒激動時很傷人的藉口。有遺傳基因未必會讓下一代發病,卻硬要歸咎於誰的遺傳,很是殘忍,很沒有人性。」盧醫師語重心長地說。

地中海飲食
盧醫師用預防醫學的研究報告,建議民眾採取地中海飲食能有效抗老化及抗發炎,像是少吃澱粉,每天吃5-10份蔬果及天天吃海鮮,一周吃3-4次白肉,使用橄欖油和葵花油,再加上每天來一杯約150cc的紅酒。
「睡好、吃飽、運動與保持對生命的熱情就是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式。」盧醫師分享對健康的見解,見到病人控制病情逐漸走向康復,是醫師最大的成就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