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風濕免疫過敏科簡介


三軍總醫院於民國68年為培養過敏及免疫研究方面之人才,增設過敏及免疫病科之員額編制,由一般內科兼負領導及訓練發展之責,另又設過敏科門診,實施減敏治療,嘉惠官兵、眷屬及一般民眾 。
民國80年本科敦聘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教授與風濕病專家蕭馬克蒞院教學並成立關節炎科門診。此後,本科升任之主治醫師亦相繼赴歐美進修風濕免疫及過敏病學,至此一般內科成為過敏、 免疫與風濕科之集合體正式更名風濕免疫過敏科(RIA),以彰顯其對免疫相關疾患提供完善醫療服務及教育專業人材之宗旨。在歷任前輩努力耕耘下,現有專任主治醫師5名、次專科訓練醫師1名、專科護理師1名、醫事人員3名,具部定教授1名、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1名及講師3名。

風濕免疫過敏科主要是治療主治各種自體免疫疾患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硬化症、多發性肌炎/皮肌炎、各種結晶性關節炎(例如痛風關節炎、假性痛風關節炎等)、退化性關節炎、血管炎、急性過敏反應及其他諸多風濕性疾患。門診及住院病人以各型關節炎、過敏及自體免疫疾病為主,為裨益臨床對自體免疫疾患之診斷及治療,科內尚有實驗室儀器諸如流式細胞儀、特異過敏原檢驗、偏極光顯微鏡檢查、各項自體免疫抗體檢測、以及針對器官移植特設之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及捐贈者特異性抗體之檢驗,並支援心臟、腎臟、肝臟及骨髓等移植作手術前的移植免疫學準備工作與術後排斥之監測,一應完備。另本院設有風濕免疫超音波室,針對關節以及軟組織疾患實行超音波檢查與介入治療。

因研究優異,榮獲數次優良研究論著團體績效。本科在陳相成主任的帶領下完成醫學中心、教學、服務、研究三大宗旨,結合相關志工、社區醫學中心,為各病友會提供醫學講座,使病友對疾病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這類發炎性、破壞性疾病做突破性、開創性的治療,成為國內風濕免疫學的研究重鎮。未來將積極參與各項學會及慈善活動以期發揮社會影響力,發展尖端基礎醫學及中藥研究,達到具國際標準之醫療品質。
風濕免疫過敏科大合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