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健康快遞

風濕免疫過敏科 器官移植檢驗 目前及未來發展


風濕免疫過敏科 盧彥蓉醫檢師
器官移植相關檢驗已發展成熟,儘管在術前執行淋巴球毒殺試驗(Cross match),排除針對捐贈者之抗體(Donor-specific antibody)而造成的急性排斥,但未能滿足醫療需求。本院107年新增Single antigen HLA (人類白血球抗原) classⅠ&Ⅱ檢驗項目,鑑定受贈者血清中HLA antibodies,與捐贈者HLA Typing比對是否有相對應抗體存在,降低器官移植術後的急性排斥反應。除了原有A/B/C抗原、DR/DQ抗原檢測,DP抗原檢測亦正在申請審查中;本院提供HLA Typing及HLA antibodies的檢驗服務,已能符合臨床需求。

Non-HLA antibodies 在排斥反應的角色也是不容小觑,Non-HLA antibodies種類眾多,目前的檢驗試劑發展並未像HLA antibody完整,能符合醫療單位使用的也有所限制。本院曾有一名活體換肝病患,手術進行前亦完成實驗室檢查,包括Cross match、HLA antibodies及PRA%,結果為陰性及0%,顯示與受贈者無相對應的HLA antibodies存在(表1.),並於隔日進行手術。受贈者於術後返家,仍有一些臨床症狀而陸續入院。臨床疑似有排斥現象,針對HLA- antibodies及MHC class I related chain A (MICA)鑑定進行檢驗,結果皆分別為陰性。但肝臟病理切片診斷為急性排斥反應,實驗室懷疑是否有其他Non-HLA antibodies存在,檢測33種Non-HLA antibodies其中有23個抗體高過臨界值,顯示受贈者體內存在多種Non-HLA antibodies造成急性排斥 (圖 1.)。

由此案例除了重視傳統HLA- antibodies,另外Non-HLA antibodies也是廣受臨床或研究單位討論的議題,目的都希望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也是本科後續發展目標,以期能在術前及早預知排斥風險,提供臨床醫師處理併發症之治療方向。

表1移植患者之配對檢查除了傳統人類白血球抗原檢測外也有其他能造成排斥反應之抗體存在  圖1患者經檢測發現多種NonHLAantibodies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