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類風濕關節炎 為健康打底,多動多蔬果少些肉


風濕免疫過敏科 劉峰誠醫師

前言
擁有健康的關節才能舒適自在的活動,但罹患關節炎的人越來越多。關節炎包括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等,其中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自體免疫的關係。

機轉
由於體內抵抗病菌的「捍衛戰士」(免疫系統)發生問題,產生許多不必要的抗體,不僅殺死病菌,同時也破壞身體正常的結構。風濕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至今仍不十分清楚,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其次是肌肉、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是一種長期慢性、對稱多關節病變。

症狀
類風濕關節炎常見的症狀在初期,於清晨起床時,關節會僵硬及疼痛,但在適度活動後會改善。會有對稱性的侵犯關節,關節發炎後,使活動受限,最後產生變形。部分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常在肘、薦等關節處,出現無痛性類風濕性結節,而易造成皮膚潰瘍。

預防
關節炎的預防首重健康飲食、物理復健、生活習慣調整。
1. 食物:預防重於治療,關節保養以均衡飲食、多蔬菜、少肉類為主。烹調時也應遵循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原則。建議多吃素食,少吃葷食。依據人類牙齒的黃金比例,32顆牙有4顆是犬齒用以撕裂食物,所以五穀根莖葉花蔬果與肉蛋奶的比例可以是七比一。蛋白質也可以從植物身上攝取,試想大象,犀牛都只靠青草、蔬果、堅果來維持生命。有抗氧化、抗發炎等作用的食物如下:
(1) 抗發炎食物:深海魚、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可阻止前列腺素產生。葡萄、柑橘、櫻桃、李子、甜椒等富含類黃酮的食物亦能抑制發炎反應。
(2) 抗氧化食物: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可對抗自由基,減輕關節不適,主要包括:維生素A (類胡蘿蔔素:木瓜、南瓜); 維生素C(奇異果、葡萄柚);維生素E(腰果、花生);硒 (蒜、洋蔥、全穀類)。 
2. 控制體重:體重過重,會加速軟骨磨損,並引起發炎反應,關節負擔也越大。研究證據顯示,肥胖的確會對關節產生生物力學影響,並引起發炎反應。
3. 適合的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藉促進血液循環,以帶動氧氣和營養,使細胞增加活力。

總結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所造成的身體功能障礙,常為日常生活帶來許多困擾,故須按時服藥及正確執行復健運動,因為它們不僅可以促進您身體的舒適,也可減低關節變形的機會,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