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本院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 榮獲107年臺北市糖尿病照護網照護品質績優醫療院所七項獎項,成果豐碩


糖尿病病人應接受以醫師所協調團隊的照護,本院糖尿病中心團隊成員包括醫師、糖尿病衛教師及營養師,並且與其他多科別協同合作,提供糖尿病人相關併發症的全面照護與年度檢查。
醫師是團隊治療的核心,負責評估風險,提出適當的處置計畫,解說藥物與衛教的重要性,啟動相關治療與追蹤結果,維持病人在治療上的遵從。營養師提供醫療營養治療(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負責評估病人整體營養狀態、相關數據與飲食史,處方個別治療課程,在初診、複診與年度複診的不同階段提供病人飲食評估與建議,規劃團隊的營養衛教策略。糖尿病衛教師是團隊成員中與病人接觸最多的人員,須和醫師一起配合偕同病人的評估與處置,安排轉介照會,提供就診期間的追蹤,在初診、複診與年度複診的不同階段提供病人衛教、建議與支持,敦促病人落實生活型態修正與行為改變。
為因應糖尿病人可能併發的大小血管併發症,三軍總醫院為參與全民健康保險「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之醫療院所,將糖尿病人收案,並遵循台灣臨床照護指引,提供病人包括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團隊專業照護,以降低糖尿病人併發併發症與合併症的發生,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

在本院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團隊多年的努力下,藉由精進及整合多專科的團隊照護,於各項指標皆有優異的成果及進步。在「糖尿病病人加入照護方案比率」,三總從民國100年14.86%進步到民國107年的56.59%(統計至民國107年9月)。在「糖尿病病人執行尿液微量白蛋白率」,本院從民國95年36.54%進步到民國107年的58.47%(統計至民國107年上半年度)。執行成效卓著,皆獲得良好的成績。
本院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於107年臺北市糖尿病照護網照護品質績優醫療院所榮獲七項獎項,成果豐碩。囊括獎項包含整體品質獎、護腎精進獎、健康促進卓越獎--新增收案特優獎、健康促進卓越獎--計畫執行成果優等獎、健康促進卓越獎--機構創新優等獎、品質績優個人獎--謝昌勳醫師、品質績優個人獎--李建興醫師。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8年2月27日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辦理頒獎典禮,由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親自頒獎,本院由民診處吳佳駿主任率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等代表前往受獎。
本院由民診處吳佳駿主任率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等代表前往受獎01本院由民診處吳佳駿主任率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等代表前往受獎02
 民診處吳佳駿主任及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代表接受媒體採訪及合影 民診處吳佳駿主任及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代表接受媒體採訪及合影民診處吳佳駿主任接受衛生局黃世傑局長頒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