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創新育成中心啟用儀式暨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

三軍總醫院為提升生物醫學與臨床研究水準,積極申請各項臨床試驗計畫,在過去五年取得近百項專利,並獲得多項國家新創獎及許多傑出的發明獎肯定,包括可標定腫瘤癌細胞加以毒殺的標靶藥物、可深入探討自體免疫疾病的各式動物模型,及用於重建神經血管組織之細胞層片的結構物等各領域,成果相當豐碩,這表示三總已有很好的研發創新能量,現在更進一步推動產學合作,將轉換為具體運用於臨床之醫療產品,提供病人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繼106年因應臨床精準醫學及個人化醫療新趨勢,本院成立了「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107年成立「細胞治療中心」,為軍民帶來新醫療策略,108年3月20日在軍醫局陳建同局長領導及本院蔡建松院長籌備下,正式成立「創新育成中心(Innovation Incubation Center)」並舉行剪綵揭牌儀式,未來將創新研發構想、臨床試驗成果,運用業界的高階技術,進行產品化,並貢獻於社會大眾,提供更高品質的先進醫療服務。

三軍總醫院「創新育成中心」成立當日,即與亞果生醫公司簽署全方位組織工程再生醫學領域合作備忘錄,成為三軍總醫院創新育成中心第一家進駐合作廠商,亞果生醫擁有生醫材料、醫療器材、組織工程、超臨界流體去細胞製程等專業研發技術,多項醫療產品已取得台灣、美國等上市許可,並通過國際ISO 13485品質系統認證及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GMP認證,目前三總與亞果生醫除了人工眼角膜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外,即將進行多項產品合作開發包括骨科、牙科產品的人體臨床試驗;豬動脈血管應用於心臟繞道手術;豬神經管應用於周邊神經及脊柱神經修護;豬輸尿管應用於輸尿管尿道萎縮的修護;軟骨組織的修護等等重要臨床需求之醫療材料。雙方的合作,未來必能成就雙贏的局面。

軍醫局陳建同局長致詞表示:「期望三總創新育成中心成立後,能加速臨床醫藥材產品開發,以近年所有擁有的專利、獲獎、技術等研究成果為基礎,結合業界之專業製造技術及製程,持續開發新的輔助診斷與治療的醫療產品及醫療技術,並結合軍醫局慧醫專案與科技部、經濟部相關開發計畫與衛福部政策輔導計畫,達到國家與軍方醫學的資源整合,並協助其他國軍醫院發展,成為國軍醫院的領頭羊」。

本院蔡建松院長表示:「三總目前擁有各科別臨床醫學等專業醫療技術,同時引進正子攝影、3T磁振造影、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電腦刀等醫學尖端科技設備,不斷精進醫療技術水準,未來將現有研發成果、臨床治療模式、生物資料庫、臨床試驗中心及動物中心等既有資源與國內生技產業合作交流,生物醫材技術應用於臨床,以提升醫療品質,創造產學雙贏的局面。」

創新育成中心蒙恩主任也表示:「成立創新育成中心,可將本院近年所累積臨床及研究單位之創新研發成果,結合產業界之技術及製程,轉換為可具體運用於臨床之醫療產品,提供病人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同時,也可快速反應國際醫療技術創新及趨勢,積極開發各式新型醫藥材料及醫療技術,成為國軍醫療創新研發之先鋒及典範。」

三軍總醫院創新育成中心計畫未來將結合國防部專案與科技部、經濟部相關開發計畫及衛福部政策輔導計畫,建置資源共享平台,連結軍陣醫學與產業的資源,同步協助其他國軍醫院發展,以提升軍方臨床醫學創新研發與醫療服務的量能,並持續透過聯盟內各級醫院、法人、廠商擴大邀請研發、製造、試驗執行及臨床單位人員參與創新研發醫療科技,並提供先進醫療技術於產、官、學、研各方應用。另外將邀請聯盟內各醫療單位,共同建置資源共享平台,完整提供醫療服務,邁入創新研發醫療新世代。

三總與亞果生醫簽訂合作備忘錄  亞果生醫王祿誾董事長致詞
亞果生醫王祿誾董事長致詞亞果生醫謝執行長環境介紹 亞果生醫王祿誾董事長致詞亞果生醫謝執行長環境介紹所有貴賓合影
軍醫局陳局長致詞 剪綵儀式
揭牌後舉杯合影 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蒙恩主任簡介創新育成中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4/05 點閱次數: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