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認識咀嚼吞嚥障礙

認識咀嚼吞嚥障礙
北投分院藥癮科 王育琛醫師
什麼是飲食吞嚥障礙?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2年指出:「口腔健康對於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是不可或缺的」,意思就是透過順利地咀嚼進食,才能使身體獲得足夠的營養,進而成就健康又有品質的生活。
擁有良好的咀嚼及吞嚥能力,才能順利達成「經口進食」。「經口進食」除了可以維持正常口腔機能外,還能從進食過程中,享受咀嚼的樂趣,因此對於個人生活品質也相當重要。當咀嚼吞嚥功能出了問題,很有可能出現「誤嚥」的狀況,「誤嚥」是在攝食的過程中,摻著口腔病菌的異物通過氣道進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死亡。

咀嚼吞嚥障礙的現象
吞嚥障礙常發生在腦功能損傷、身心障礙族群或是因為疾病導致吞嚥障礙的患者,最後就是口腔維生不良,造成缺牙而導致咬合功能不足者。若看到長輩或是家人有以下狀況,就需要懷疑其是否發生咀嚼吞嚥障礙:
1. 吃東西時常嗆到
2. 進食時間拉長
3. 吃東西明顯感到疲勞
4. 吃東西後聲音改變
5. 無法自覺口腔殘留過多食物殘渣
6. 東西吃不完的次數增加

咀嚼吞嚥障礙者的飲食調整
咀嚼吞嚥障礙者,可能因咀嚼功能問題無法吃太過有嚼勁或太硬的食物,也可能因運動肌群無法協調而導致吞嚥功能問題,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及心理狀態。藉由改變食物的質地,例如將食物軟化、切碎或是均質化(打成泥)的方式讓患者能順利進食,除了能解決患者咀嚼吞嚥障礙而造成的進食問題外,也能降低因吞嚥困難導致的吸入性肺炎發生機率。此外,藉由漸進調整的方式來訓練病人的咀嚼吞嚥能力,能提高病人脫離鼻胃管的機會。

就醫管道
目前台灣有許多醫療資源能夠提供咀嚼吞嚥障礙者的幫助,各科醫師能提供各種疾病,包含精神疾病及吞嚥疾患的治療及改善;牙醫師能提供口腔疾病治療、照護及後續的療程安排;營養師能指導食物型態的改變、營養的規劃;而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也能提供咀嚼吞嚥訓練及言語訓練等相關復健動作。每個醫療專業皆有各自擅長的領域,藉由尋求各種資源的協助,以期更好地解決咀嚼吞嚥障礙所帶來的困擾。
北投分院認識咀嚼吞嚥障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