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熱門的子宮頸癌疫苗


松山分院小兒科 邱耀寬/洪敏軒醫師
人類乳突病毒
乳突病毒是屬於一種DNA病毒,共有二百多種,其中96種可感染人類,稱為人類乳突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播,可引起子宮頸癌、癌前病變、外陰癌、陰道癌及生殖器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等疾病,也可造成口腔病灶,子宮頸癌一直是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內,全球女性死因排行第二,子宮頸癌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面對嚴峻的人類乳突病毒威脅,建議三個原則:
1. 正確的施打疫苗,在未有性行為之前青少年就施打疫苗才能發揮作用,
2. 安全性行為,全程戴套防護,計劃懷孕的婦女則是在風險內無法避免,
3. 定期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疫苗分類
子宮頸癌疫苗製造的過程是採用基因重組的方式,由類病毒顆粒組成,屬於空殼空包彈,只含病毒蛋白不含病毒基因,只會引起人類免疫反應,不會造成致病。市售的子宮頸癌疫苗共有三種,包括2007年英國葛蘭素史克(GSK)藥廠在全球上市的二價保蓓疫苗(Cervaix),2006年美國默沙東藥廠(MSD)上市的四價嘉喜疫苗(Gardasil 4)和2014年美國默沙東藥廠上市的九價嘉喜疫苗(Gardasil 9)。
疫苗價數愈高,表示涵蓋的病毒類型愈多,以往的疫苗能預防6至7成的子宮頸癌,新一代疫苗可提升至9成保護力,英國與蘇格蘭公費皆由二價疫苗轉換成四價疫苗,澳洲在全面施打四價疫苗後,與過去五年比較,子宮頸癌、尖形濕疣和癌前病變的人口比率有明顯下降。

只有女性需要子宮頸癌疫苗嗎?
無論男性或女性皆會面臨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研究,男性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盛行率遠高於女性,第6和第11型乳突病毒所引起的尖形濕疣在台灣也是非常常見,子宮頸癌疫苗可幫助男性及女性對抗人類乳突病毒,男性可選擇四價或九價疫苗,女性則可選擇二價、四價或九價疫苗。

詳細接種資訊
設籍台北市之國中一年級女性,自108年1月起可依通知單免費接種二價保蓓疫苗,另外有自費的四價及九價疫苗本院亦有提供可選擇,提供給9歲以上民眾施打,不論哪一種疫苗皆需依時程接種三劑才可達到保護效果,詳細接種資訊請於門診上班時間聯絡小兒科門診(分機671145)或婦產科門診(分機671143)洽詢。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