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無聲的殺手-食道癌

基隆分院胸腔外科陳毅席醫師
基隆分院 胸腔外科陳毅席醫師
現在人人聞癌色變,尤其是胸腔外科常見的兩大癌症,肺癌及食道癌,更高居106年癌症十大死因第一位及第九位,嚴重影響國人的健康與生命財產。特別是去年底,兩大名人相繼因食道癌而離世,除了令人震驚外,也喚起國人對食道癌的重視。

食道起於環狀軟骨下緣,經後縱膈腔、穿過橫膈、止於胃之賁門,全長約22至25公分,其組織結構包括黏膜層、肌肉層,但無漿膜層。食道癌的分佈,頸部食道約15%,食道中間三分之一約50%,食道下三分之一約35%;病理型態,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CC)佔75%,腺癌(adenocarcinoma)佔25%,但近年來腺癌有增加的趨勢。食道由於缺乏漿膜層及擁有豐富的淋巴系統,故一旦有癌症形成,容易早期侵犯到鄰近器官及遠處轉移,所以整體之預後不佳,五年存活率約只有10-20%。

在臨床上,9成以上食道癌的病人以吞嚥困難以及體重減輕為表徵。多數病人會在喉部至上腹部之間感到異物感。如果食道癌發生在上或中間3分之1 部位,會感到異物感在喉嚨或是胸骨後面。如果發生在中間及下方3分之1,病人會有異物感在上腹部。晚期食道癌,可能會出現吐血、黑便,甚至有可能因食道氣管廔管引起咳血、咳嗽等症狀。如果侵犯到鄰近的主動脈,會發生大出血危及生命的嚴重狀況。
危險因子如下:抽煙、喝酒、食用含高nitroamine之食品、食物中缺乏某些稀有元素﹐如 molybdenum、維生素C、維生素A、 riboflavin、食道失弛症(achalasia)、食道腐蝕灼傷併狹窄之病史、Plummer-Vinson syndrome、Barrett's esophagus、逆流性食道炎。

治療方式係根據分期決定。第零期:手術治療為主。第一、二期:手術、有關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的臨床試驗;合併或不合併手術;其他新式治療的臨床試驗。第三期:治療選擇包括手術、有關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的臨床試驗,合併或不合併手術、其他新式治療的臨床試驗。第四期:治療選擇包括:遠端或近端照射的放射線治療、雷射或電燒灼治療以緩解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化學治療;其他新式治療的臨床試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