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鐳-223治療晚期攝護腺癌 骨轉移的利器


核子醫學部 李岳 醫師
攝護腺癌盛行率漸增,晚期多有骨頭轉移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增加將近5,000位攝護腺癌個案,在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六。早期的患者,腫瘤尚未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可考慮做「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而有些攝護腺癌病人是因為長期腰痠背痛,經檢查後才發現是晚期攝護腺癌轉移到骨頭。此情況下通常必須接受荷爾蒙療法,甚至切除睪丸,即所謂去勢治療來控制病情,但幾年後癌細胞仍可能產生抗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指的是攝護腺癌不再對降低睪固酮的藥物或手術治療有反應。攝護腺癌其骨轉移程度常常與病人死亡率有密切相關,特別是在賀爾蒙及去勢療法失效後,骨轉移快速的惡化,病人常因此而遭受莫大的痛苦。

臨床研究證實能改善存活率
隨著核子醫學的進步,學者研究出能夠針對骨轉移病灶的放射性同位素藥劑。衛福部於2015年六月核准「鐳-223放射性藥物治療」,用以治療攝護腺癌骨轉移且沒有臟器轉移的病人,能夠在對正常細胞傷害最小的情況下,精準且有效的控制轉移到骨頭的癌細胞。根據登載在醫學界的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雜誌》的臨床研究證實,鐳223治療不但能延長整體存活率3.6個月(中位數)、提升病人生活品質,還能有效延緩發生骨骼相關併發症5.8個月(如病理性骨折的第一次發生時間)。

治療骨轉移的「定向導引精靈炸彈」
鈣是骨頭的主要成分,攝護腺癌骨轉移的病灶會大量攝取鈣。鐳-223在體內代謝上與鈣類似,經靜脈注入人體後大多會被癌細胞侵犯的骨轉移病灶吸收,具有專一性,不容易跑到其他的器官。它會釋放出α粒子,具有高能量的放射物理特性,促使鄰近癌細胞死亡。此外,由於α粒子射程很短,治療範圍小於100微米(小於10個細胞直徑),可將周圍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減至最低,也因此副作用少見且輕微,並可以達到緩解症狀,提升生活品質與延長壽命的目的。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