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夢想與現實零差距,用心執刀在每位病人心上-心臟血管外科 宋世英 醫師

宋世英醫師
現 職:三軍總醫院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講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心臟血管外科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總醫師、心臟血管外科住院總醫師、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胸腔及心臟外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專科醫師、中華民國血管外科專科醫師
專 長:成人各類心臟手術、主動脈瘤等各類大血管手術、週邊動脈疾病之診斷與手術治療、下肢靜脈曲張之各類手術治療、經皮下雙腔透析導管手術、洗腎患者之動靜脈瘻管手術、血液透析瘻管重建及氣球

也許是因為年輕又或是保有赤子之心,宋醫師的聲音爽朗,聊起自己為了想當醫師而認真唸書,還再三強調自己在高中三年裡的每堂課都沒在睡覺,以勤能補拙自我勉勵,就是要實現夢想當上醫師,語氣中沒有哀怨,僅有愉悅,畢竟他已經美夢成真。
然而,宋醫師想當醫師的這個夢想,來自於漫畫。

初衷來自於漫畫
宋醫師打趣地說:「雖然都叫傑克,也都拿刀在人類身體上劃開,可是行業別差很大。」
他所說的是:《怪醫黑傑克》與《開膛手傑克》差別,同樣是拿刀卻有不同的目的,一是以幫助人為目標,一是犯罪。而宋醫師崇拜《怪醫黑傑克》拿著手術刀,讓一個個病人能夠治癒,以此作為目標,他認真讀書,擠進醫學院,經歷求學、實習、住院醫師等過程後直到現在,他仍心存感激地認為,能當上醫師是件美夢成真的事情。

夢想與現實的差距
真正執刀才驗證夢想與現實的差距,他無法如黑傑克讓病人治療後隔天就能離開醫院;還有像是臨床上,不可能有機會把每個人救活,曾經在生離死別這環節,宋醫師也有過很深的感觸。一次,兵工廠爆炸,裡頭幾乎是17、18歲的小孩受傷,他在治療他們時,看到那些病人家屬焦急的樣子,他不免以一個同樣身為父親的角色去想,如果自己的小孩發生這樣的事情,心裡必定煎熬。
不過情緒會影響專業判斷,於是宋醫師試著轉移心境,以醫者角度給予病人最適合的醫療方式。

病人也是醫師的老師
心臟血管外科,大的手術莫過於「換心手術」,雖說成功率在九成以上,但反過來思考,還有10%風險存在,相較於其它手術的失敗率在千分之一,這個手術是艱難的。而且一台刀開下來要6到10個小時,考驗醫師們的體力。
「開心臟手術,需等病人的心跳停止再動刀,每每看到心跳停的時候,醫師們的心跳也跟著停止,得抓緊時間開始動作。」宋醫師敘述起開刀時手術室的狀況,說明這門專科困難之處。
對宋醫師來說,他不感到辛苦更樂在其中,甚至看到有些等待換心的病人們,對生命抱持希望,令他從中學習到,人生中總有需要等待的時候。

團隊合作絕對優於個人技巧
有別於黑傑克的個人高超醫術,現實當中能夠真正治癒病人是需要團隊合作,在三總看到醫護們各司其職照顧病人,宋醫師深深覺得透過團隊的力量才是能將這份工作發揮至極致的可貴之處。
「當醫生是個好職業,能幫助人又有高報酬。」宋醫師說。他也把從醫夢想分享給身邊學弟妹,醫師這條路可能不輕鬆,卻是CP值高的職業。
對於“懷抱夢想與弭平現實的差距”,宋醫師以自身工作之例,有了完美的詮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