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心臟血管外科簡介


本院於民國50年成立心臟血管外科,民國77年魏崢教授執行首例成功的心臟移植手術,病人易女士是台灣第一例長期存活的心臟移植受贈病人,更為亞洲心臟移植手術的指標,為本院心臟移植手術奠定穩固基石。
民國91年蔡建松教授主持後持續精進,運用主動脈氣球幫浦、葉克膜等尖端科技輔助心臟移植手術術前、中、後照護,近年更引進心室輔助器嘉惠末期心衰竭病人並完成多例困難移植手術,至今共執行158例心臟移植手術。目前團隊共有7位主治醫師(其中3位具心臟移植醫師資格)皆致力移植任務,發揮團隊精神。為求精進,搭配專責心臟麻醉醫師以提升麻醉品質及教育訓練。由於移植及心臟手術量增大,進而於94年成立心臟外科加護中心,設置一間正壓隔離病房,兩間隔離病房,是心臟移植術後照護的重鎮。本科更積極與移植外科合作推廣器官捐贈,教學與研究,以期提供軍民更有效能的醫療服務。

本科專攻疾病及手術
心臟方面:缺血性心臟病、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鬱血性心衰竭需心臟移植手術、心臟腫瘤、心率不整、心包膜疾病及其他心臟疾病,均是本院常見的手術。
血管方面:胸腹主動脈瘤、大血管創傷、週邊動脈疾病、靜脈疾病、頸動脈疾病、血管創傷、門脈高壓、動靜脈分流(供洗腎)、交感神經切除以治療柏格氏病,裝置心臟節率器、下腔靜脈血栓攔阻器、腹腔靜脈分流及化學治療用之導管等。

本科提供之醫療服務
本科有十分充足且完善的設備、健全的醫師陣容,目前編制內共計有主治醫師8員、住院醫師9員、軍聘及民聘臨床助理員1員、專科護理師4員、體循師4員,手術專科護理師12員、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計9床;平均每月門診量2,100~2,300人次、急診30~40人次、住院130~150人次,手術220~250人次。

本科提供各項專業設備
1. 心臟方面:葉克膜8台、體外循環心肺機6台、非侵入性心輸出量測定儀1台、主動脈幫浦8台、心臟超音波檢查儀1台以及混合式手術室。
2. 血管方面:週邊血管壓脈帶檢查儀2台、專業動態血管攝影X光機1台、週邊血管血流測定儀3台、靜脈雷射手術1台、血管超音波檢查儀3台。
3. 心臟血管外科專責加護中心共計9床、且其中3張為針對心臟移植設計的隔離病房。
心臟血管外科 心臟血管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蔡建松院長於102年完成全亞洲首例鏡像異位右心心臟移植案例榮獲國防部頒發獎狀公開表揚01
心臟血管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蔡建松院長於102年完成全亞洲首例鏡像異位右心心臟移植案例榮獲國防部頒發獎狀公開表揚01心臟血管外科蔡建松院長於102年完成全亞洲首例鏡像異位右心心臟移植案例榮獲國防部頒發獎狀公開表揚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