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微創式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簡介


心臟血管外科 柯宏彥 醫師
在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之際,心臟疾病已成為銀髮族長照計畫中必須面對的難題。其中瓣膜性心臟病尤為棘手,因其無法單純以藥物治療需輔以開心手術。而對年紀大、本身疾病複雜的老人家,或需再次進行心臟手術的病人來說,手術及麻醉的高風險往往使得病人及家屬對手術治療卻步。但若不接受手術治療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存活預後,著實令人兩難!
其中主動脈瓣膜是心臟幫浦的門戶,一旦因為退化或風濕等原因造成瓣膜出口狹窄,除導致心臟無法輸出足夠的血液供應全身器官之循環,亦會造成心臟費力做工而導致心臟本身衰竭。初期病人可能有心絞痛、頭暈、甚至暈厥等症狀,後期更會進展到心臟衰竭而有喘及水腫的情形。若不加以介入處理則平均存活時間不超過兩年,而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瓣膜置換手術。傳統開胸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已行之有年,是相當成熟且有效的手術。但對於年紀大又併發有許多慢性病的銀髮族長者(或再次心臟手術者),手術及麻醉的風險相對提高。拜科技進步所賜,近年發展出微創式經由周邊血管導管植入壓縮的組織瓣膜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此微創技術可避免傳統開胸手術的大傷口、體外循環心臟暫停、及長時間的全身麻醉,所以病人術後可恢復較快,重返正常生活,不再為心臟衰竭所苦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本院已建構完成新一代混成手術室(Hybrid OR),裝設亞洲第一台最新一代的高解析度多軸式機械手臂攝影系統,並引進國外原廠最新一代之經導管植入式瓣膜。除精熟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之外,並順應世界潮流,積極應用該技術與設備來治療其他瓣膜性之心臟疾病。本院心臟介入團隊在蔡建松院長領導下,利用最先進的微創技術及設備,提供銀髮族病人或不適合傳統開胸進行瓣膜置換手術之患者(如再次心臟手術者)最精準有效之治療,以期造福病人並提升生活品質!
本院107年建置HybridOR混成手術室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