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軍民“心”中的守護神:三總心臟移植團隊—末期心臟衰竭之機械輔助及手術的全面性治療


心臟血管外科 宋世英 醫師
本院於民國50年成立心臟血管外科,民國77年魏崢教授執行首例成功的心臟移植手術後,本院即成為亞洲心臟移植手術的指標,為心臟移植手術奠定穩固基石。民國91年蔡建松教授主持後持續精進,運用主動脈氣球幫浦、葉克膜、心室輔助器合併心臟移植手術共同嘉惠末期心衰竭病人,至今共執行超過200例心臟移植手術,40例心室輔助器手術。
目前本院心臟移植團隊共有9位主治醫師(其中3位具心臟移植醫師資格)皆致力於末期心衰竭之各項手術治療,發揮團隊精神。為求精進,搭配專責心臟麻醉醫師以提升麻醉品質及教育訓練。提升各項照護品質,進而於94年成立心臟外科加護中心,並同步設置正壓隔離病房,為本科每年約執行超過300台之心臟手術及超過3,000台之各類血管手術後照護的重鎮。
全世界約有二千三百萬病人深受心臟衰竭所苦,且人數不斷持續增加中。末期心衰竭一直我們健康照護上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一旦診斷末期心衰竭後即使在妥善的藥物治療下,一年的死亡率可高達39%,而五年的死亡率更高達50%,因此末期心衰竭病人即需要積極的外科介入治療。

末期心臟衰竭的病友長期因為病情無法工作、住院調養,最後甚至寸步難行。世界各國無不盡力發展葉克膜、心室輔助器及心臟移植以做為先進國家的象徵。本科先進及同仁就是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之下,深受各級師長的期望,完成首例長期存活的心臟移植受贈病人,更積極勇於創新,將葉克膜及心室輔助器投入橋梁治療至心臟移植,紓解器官捐贈數量有限的困境。
團隊合作向心力強為本團隊的特色。每當有移植任務時同仁皆會動員達成使命。相關小組成員包含器官摘取及移植小組、加護醫療小組、麻醉部、協調師及後勤支援小組(含檢驗科、病理部、核醫部、風濕免疫科) 等共同參與,透過臨床、行政專業的分工合作,隨捐贈醫院與本院的距離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讓各組都能充分配合器官移植作業流程,將心臟缺血時間降至最低,使移植作業流程得以順暢並提升病人預後品質。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106年等待心臟移植共222人,但僅82人接受換心,66人死亡退出等待,心室輔助器已經被證實是治療末期心衰竭患者及等待心臟移植患者的有效方法。因為在末期心衰竭的患者、藉由心室輔助器的幫助可以穩定患者的血液動力,以提供患者其他器官穩定的灌流量維持器官功能,有效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心臟外科合照
末期心臟衰竭01 
末期心臟衰竭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