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心臟衰竭患者新選擇心室輔助器VDA


心臟血管外科 許博順 醫師
心臟移植是現行醫療治療末期心臟衰竭的有效方法,但是因為捐贈者短缺,早期多數患者等不到換心就器官衰竭而死亡,依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每年等待心臟移植患者約200-250人,但僅約80-90人接受換心,約60-70人死亡退出等待。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超過一半以上的末期心臟衰竭患者,在等待心臟移植的過程中,因心臟衰竭引起併發症,如心肌梗塞、心室性心律不整或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過去為延長低心出量病人心臟移植前的等待時間,健保於2011年10月健保已給付「短效型心室輔助器」,輔助心臟維持運作,每組約35萬元,每年約可使用60-70組。但其時效限制約只有3個月,3個月存活率約30-40%。使用短效型心室輔助器的患者,術後必須住院加護中心密切觀察長達60天以上,直至心臟移植方可脫離呼吸機,恢復正常生活。
因短效型心室輔助器之效益有限,日前經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決定,決議新增給付「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於2018年10月新增條件給付高達近375萬元的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創下健保開辦以來,單一醫療衛材給付價格最高紀錄。

裝置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的病人,加護中心住院天數可縮短為5-7天,整體住院天數縮短為15-20天。出院後可回門診定期追蹤,恢復日常生活飲食,以穩定狀態來等待心臟移植。其兩年存活率統計可達80%以上,日、星、港等地也已納入健保給付,且其成效卓越。
此外,針對不符合心臟移植的患者,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亦可當成終極治療(Destination therapy),意謂不再接受心臟移植,終生以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取代其心臟輸出。以前一代的機型而言,國外已有多數案例維持運轉10-12年以上,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於2015年上市,其併發症降低、病人生活品質提高、整體存活率提高,其醫療成效勢必會比前一代機型來的更加卓越,新型長效心室輔助器的問世可說是替末期心臟衰竭病人提供了另一道生命的曙光。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