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自 108 年 2 月 27 日起開設預立醫療諮詢門診 歡迎多加利用


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善終」觀念愈來愈受到重視。近年來,作家瓊瑤為嚴重失智臥床的丈夫平鑫濤爭取不插鼻胃管、體育主播傅達仁遠赴瑞士請求協助自殺的新聞事件喧騰一時,兩個案例都是為爭取「善終」。然而臺灣的社會氛圍忌諱談死亡,往往造成真正需要面對時的不知所措,或是來不及與家屬溝通,因而產生許多遺憾。
有鑑於此,今年1月6日《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在臺灣正式上路實施。這個創亞洲各國之先的病主法其立法核心精神為:凡年滿20歲的中華民國國民(法律上為意願人)或是未成年人已結婚者在意識清楚且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情況下,經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且完成「醫療機構核章」、「兩位見證人見證或公證人公證」以及「註記於健保卡」的法定程序後,就可自主選擇在落入特定臨床條件時,選擇是否讓「維持生命治療」和「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醫療行為介入以及介入時間的長短,讓生命最後階段保有「尊嚴」和「品質」善終。
本院自108年2月27日起已開設預立醫療諮詢門診,由本院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團隊為民眾提供服務,諮商費用為新臺幣3,500元,請民眾多加利用,相關資訊亦於本院首頁/為民服務/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內提供民眾參考。
預立醫療決定簽屬SOP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3/05 點閱次數: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