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_關懷永不止息 澎湖分院兒童健康篩檢成果豐碩

關懷永不止息 澎湖分院兒童健康篩檢成果豐碩
為加強與社區的連結並達到健康促進的目標,澎湖分院於今年度開始推動一系列「醫師到社區」兒童整合性健康篩檢活動,由兒科徐萬夫醫師主動出擊,到達各幼兒園,親自為幼兒園學童進行包含耳鼻口腔及胸部聽診等一系列檢查,107年共辦理24場次達1326例的幼兒園兒童健康篩檢,獲得社區及幼兒園所師生、家長相當不錯的回應。
徐萬夫醫師自今年開始到澎湖分院服務,除了提供兒童病患門、急診及住院服務外,也一直在思考:「還能夠為這片土地上的孩子們做些什麼呢?」;徐醫師想到在住院醫師訓練階段,曾經有到幼兒園進行學童檢康檢查的經驗,於是向院部提議後,獲得極力支持,即與院內社區營造團隊合作,開始了他的兒童健康篩檢之旅。

幾個月下來,徐醫師走過了澎湖許多的幼兒園、托兒所,在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甚至跨海到吉貝,都留下了他的足跡;甚至有數天是在值完大夜班後,隨即就前往幼兒園進行健檢,問他會不會累,徐醫師笑笑地說:「沒關係,這是好不容易的機會,我晚一點再休息就可以了」,徐醫師堅韌的服務精神令人感佩。
篩檢後統計發現,澎湖地區幼兒園學童主要之異常發現為心雜音與齲齒(約各佔三成左右),其餘異常發生率均不到一成;三總澎湖分院均將相關異常結果,回饋至幼兒園所並提供就醫建議,透過這樣的篩檢過程,發現到過去未發現的先天異常個案,使相關個案能夠得到後續適當之醫療照護,為澎湖幼兒的醫療盡到一份責任。

張芳維院長表示,為落實地區兒童預防保健工作,自今年3月份起主動聯繫澎湖各幼兒園、托兒所,推動到點式服務的「兒童整合性篩檢」活動,提升學齡前兒童健康篩檢率及異常兒童的追蹤與轉介,把握6歲前黃金治療期,感謝徐醫師數月來奔波的辛勞,未來三總澎湖分院將持續結合社區營造與檢康促進之活動,扮演好澎湖地區民眾健康守護者的角色。
關懷永不止息澎湖分院兒童健康篩檢成果豐碩
關懷永不止息澎湖分院兒童健康篩檢成果豐碩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