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_引進重症監視利器FloTrac

引進重症監視利器FloTrac
澎湖分院為提昇地區醫療服務品質,特於107年12月引進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進階血流動力學的監測儀器FloTrac,為重症患者提供更穩定的醫療設備,將「在地化」醫療更向前邁進一大步。
104年國內發生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超過四百人嚴重燒傷的不幸事件。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於103年率先將臨床進階血流動力學的監測儀器導入燒傷輸液治療,達成八仙塵爆接收所有到院傷患「零死亡率」的優異成果,這項令人難以置信的成果,除了在106年亞太燒傷年會發表獲得優秀口頭發表獎狀外,107年報名財團法人先鋒品質基金會41屆全國品管圈選拔,已獲評選為金獎品管圈的優異殊榮。
澎湖分院有感於近年火災事件頻傳,在嚴重的燒燙傷情況下,病患一進入急診室,就必須馬上進行一系列的檢查及治療,有必要利用與醫療中心同等級的臨床進階血流動力學的監測儀FloTrac來降低傷患死亡率。

整型外科喬浩宇醫師表示,大面積燒傷患者在前兩天需要大量且及時的液體復甦治療,全世界主要以Parkland formula幫助臨床照護人員確定第一個24小時所需要的靜脈輸液量,該公式是以被燒傷人的體表總面積和重量為基礎。依照Parkland formula計算第一天液體復甦量,根據病人每個小時尿液量及醫師的個人經驗來調整病人每個小時點滴給液量,往往造成給液過多合併症產生,如肺水腫、腔室症候群、急性腎衰竭,嚴重甚至死亡。
而臨床進階血流動力學的監測儀formula,使用功能廣泛,如二尖瓣脫垂壓力監測、微創瓣膜手術、肺心腫、敗血症處理、血液動力學監測、食道癌及口腔手術等多項重症治療。此一百萬醫裝不僅僅是在重症傷患的治療過程中使用,更可在患者開刀當下,即時監控並穩定患者病況,對術後恢復的病患也是最佳醫裝利器。FloTrac可透過動脈管路,進行連續心輸出量(CCO)、心搏量(SV)、心搏量變異度(SVV)和全身血管阻力(SVR)的監測,其監測系统使醫師能更早及更有效地為患者做出正確决定,而這是有別於一般傳統生命監測儀所提供的即時資訊。

張芳維院長表示,總院燒傷中心於2014年率先將臨床進階血流動力學的監測儀器FloTrac導入燒傷輸液治療,透過數據及流程化輸液調整,提供快速、明確的指標,使醫護人員達成照護一致性;並可降低醫療團隊決策過程的不確定感,病人得以調整最理想的輸液量,進而避免輸液過多的併發症。澎湖分院未來將以醫學中心醫療等級的設備,來治療大面積燒燙傷病人,讓澎湖鄉親可以在本地獲得即時與最好的治療。
引進重症監視利器FloTrac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