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_血便!我罹患大腸直腸癌了嗎?

胡哲銘醫師

血便!我罹患大腸直腸癌了嗎?
45歲張小姐發見自己排便時馬桶都是血,面色凝重地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求診。張小姐緊張地說:[醫師,我大便都是血,怎麼辦?我會不會得了大腸直腸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逾1萬5千人,平均每5分06秒就確診一位罹癌患者,大腸直腸癌更是連續11年蟬聯發生率第一名,大腸直腸癌儼然已成為台灣新「國病」,大家「聞癌色變」。

我排便時馬桶都是血,會不會得到大腸直腸癌了啊?
血便分為兩種:一種為鮮紅色血便,另一種解出之大便形狀跟熔化的柏油類似,成烏黑液狀,醫學上稱為柏油樣糞(黑便)。
上消化道的出血(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腸)由於血液在腸胃道內停留時間久,腸內的血液被消化液消化,鮮血逐漸變黑,終成柏油樣,是為柏油樣糞(黑色)。大便中含鮮紅色血便,通常代表下消化道(包括小腸下段、結腸、直腸及肛門)的出血,這種病人由於流入腸內之鮮血在腸內停留時間短即排出,其顏色往往尚保持其鮮紅。

我現在該怎樣檢查?要排什麼檢查才能確定診斷?
血便的診斷工具,以目前醫療科技的進步,內視鏡檢查(包括肛門鏡、乙狀結腸鏡、大腸鏡、胃鏡)無疑是最準確快速的診斷工具。當然,內視鏡檢查所帶來的不舒服感常令病人卻步,但目前醫療上,藉由無痛靜脈式麻醉技術進步及醫師操作內視鏡技巧之純熟,相信可使病人的不舒服降至最低。另外,腸繫膜血管攝影術、核子醫學檢查,也是醫師常用診斷血便的工具。

要怎麼治療血便症狀?
治療的原則,要先保持病人血壓、脈博等生命徵象的穩定,包括靜脈點滴輸液及輸血等,在這同時必須進行出血點的尋找及進行止血的處理。大部份的消化道出血在內科藥物治療處理後都可止血,但是仍有極少數的病例,在各種內科止血方式都無法將血止住時,只好由外科進行手術治療。
造成血便的原因,雖然大部分是良性疾病所引起,但仍有少部分是由惡性腫瘤所導致。早期的大腸直腸癌是可治癒的,並非絕症。因此,當有血便的症狀時,切莫輕忽拖延,以至延誤病情,造成遺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將使你的病情獲致最好的治療效果。

基隆分院 大腸直腸外科 胡哲銘 醫師簡介
學經歷: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總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修業中、教育部部定講師、外科醫學
會專科醫師、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消化系
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內視鏡外科醫學會會員
專 長:大腸直腸癌篩檢(無痛大腸鏡檢查、息肉切除)、大腸直腸疾病及肛門疾病(痔瘡、廔管)、腹腔鏡微創大腸直腸癌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