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_強化毒防系統,提升戒癮成效 北投分院成立臺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


北投分院藥癮科 王育琛醫師

政府於105年11月28日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表示,對於不涉及販運毒品的毒品成癮者,應該視為「病人」,期待能透過政府幫忙他們遠離毒品,回歸社會。因此,衛福部配合行政院106年推動的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出「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中心,發展轉診與分流處遇系統」的策略。
本院與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暨台北、新北等6縣市29個單位合作,成立「臺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於107年12月11日於部立桃園療養院舉行揭牌儀式,衛生福利部心口司長諶立中、醫福會執行長徐永年、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等多位官員特別蒞臨指導,並與參與示範計畫之醫療院所與民間機構等代表共同進行揭牌,期許透過藥癮醫療服務整合平台,匯聚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提供藥癮者及其家庭跨轄區、跨專業之藥癮醫療與多元處遇服務。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藥物成癮是嚴重的健康問題,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皆造成嚴重負擔或傷害,因此提供良好的治療及處遇,對於藥癮者個人及其社區,以至整個社會十分重要。戒癮並非一蹴可幾,需要勇氣與毅力接受長時間的治療與社會復健,本院目前所服務的對象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地檢署緩起訴的吸毒者,另一類是自願進行自主治療的個案,兩類就診者均會提供身體評估、心理諮商、社會資源評估或轉介,期望在各合作機構同心協力提供各種處遇服務與資源下,幫助更多的藥癮者和其家庭,恢復健康身心與安穩生活。
強化毒防系統提升戒癮成效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311